斯里蘭卡,一個神秘而美麗的國度。這個地方先後當了400多年殖民地,曾被葡萄牙、荷蘭和英國人接手,到後來終於國家獨立,卻展開為時50年的內戰。不過,亦正是因為多年戰爭令當地發展落後,才能保留許多未被污染的淨土美景及熱情純樸的人民。

被列入世界第八大奇蹟(意指可與世界七大奇蹟相提並論的事物)的獅子岩。

和當地人一起乘火車

火車是最地道的斯里蘭卡公共交通,亦是能夠最快了解當地文化的方法之一。基本上,首都可倫坡是全國大站,所有火車的起迄點皆在這裡,以放射式規劃向外發展,對於以可倫坡作首站的旅人來說,這倒是頗為方便的設計。

火車票價主要分為4類,分別是3等、2等、1等、Expo:3等即是座位比較狹小,車廂擠迫,不設劃位,但價格非常廉宜;2等即是座位相對上寬敞少許,但同樣不設劃位;1等即是有冷氣及劃位的車廂,比起3等及2等舒適得多;Expo是旅遊專列車廂,只有部份路線的火車才設有,票價更包含車上餐飲,在斯里蘭卡算是非常豪華的體驗。

想體驗斯里蘭卡的地道火車文化,可以選擇花兩天以火車代步,而在全國所有路線當中,其中有兩段路段被稱為「世界最美火車旅程之一」,分別為康提古城來回努沃勒埃利耶及可倫坡來回加勒。前者可以在旅途中欣賞茶園風貌,細看一片片無盡的錫蘭紅茶種植場,感受最純樸的斯里蘭卡山區氣氛;後者可以近距離享受印度洋的海風拂面的感覺,日落時分更能看到太陽西下,在海面上灑滿閃閃亮光的景象,蔚為奇觀。

可倫坡火車站是斯里蘭卡的中心點,月台甚多,乘車前必須先看清楚月台資訊。
普通車票以厚紙印製,要小心保管。
3等車廂是當地人乘火車首選,車廂內部比較簡陋,亦無冷氣供應。
可倫坡來回加勒的一段火車景致,可欣賞印度洋。
康提古城來回努沃勒埃利耶其中一段火車路線的茶園景色。

逐步登上空中宮殿

被列入世界第八大奇蹟(意指可與世界七大奇蹟相提並論的事物)的獅子岩是斯里蘭卡地標,在許多明信片上皆可發現其身影:一塊巨大的石頭屹立在翠綠平原之上。

傳聞在西元4世紀時,達都舍那王朝的王子為了篡位而聯同軍隊殺死父親,後來又因害怕逃亡在印度的兄長回國奪位,於是決定將宮殿搬到錫吉里亞的一塊巨石上作防衛,搶佔易守難攻地理位置。不過,「王子復仇記」仍然上演,逃亡兄長最終回到王國,而篡位的王子則選擇自刎結束王朝。這段在斯里蘭卡家喻戶曉的故事,正是來自錫吉里亞的獅子岩。

要成功登上獅子岩頂的宮殿,必須繞過遺址外的護城河,然後前往水庭園、巨礫庭園及平台庭園,之後再沿著陡峭的梯級往上行,經過21仙女壁畫及鏡牆,通往獅爪平台。從氣勢磅礡的獅爪平台出發,遊客守秩序地一級級踏上狹小的棧道。由於棧道繞著獅子岩外圍而建,而且設計簡陋,加上最高點可達180米,可謂一步一驚心,「攻頂勇士」皆要小心翼翼。

空中宮殿遺址現時只剩下地基及儲水池等,只能憑想像來猜測當年金碧輝煌的模樣,因此不少人亦認為獅子岩頂的重點並不全於空中宮殿,在岩頂欣賞一望無際的平原景觀,感受涼風吹送,也是不錯的選擇。

空中宮殿下的許多建築物,現在只餘下基座部份。
正式前往獅子岩前,會先經過水庭園。
已被棄用的樓梯,舊時主要以鐵枝及木枝疊成,非常危險。
仙女壁畫的部份作品。
新式的鐵製樓梯,繞著獅子岩外圍而建,分為上下兩條通道,每次只可容納一人而行。
登上岩頂後,可以俯瞰整個錫吉里亞的壯麗平原景觀。
原有的儲水池仍然有水,但不可作飲用用途。

旅遊資訊

簽證:ETA電子簽證官網填表網上申請,費用為US$35
匯率:HK$1約兌LKR$20
時區:GMT+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