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為一個城市與大自然緊密融合的國際大都會,郊野資源亦非常豐富。今次帶大家由黃泥涌水塘公園起步,沿著紫羅蘭山徑走,俯瞰淺水灣的全景,再經紫崗橋轉入大潭水塘,行至大潭涌水塘就可以乘巴士或小巴離開。

在紫羅蘭山徑俯瞰淺水灣,如詩如畫。 在紫羅蘭山徑俯瞰淺水灣,如詩如畫。

城郊交錯的淺水灣與紫羅蘭山徑

紫羅蘭山徑沿引水道而建,故以柏油路為主,不過路就比較窄,如果遇上迎面而來的人就得互相禮讓一下。一路走下去幾乎沒有分岔,旁邊仍是黃泥涌的高樓大廈;若果你發現景致開揚了,則表示快要離開引水道,進了沙石路段。由這裡開始,可以看到淺水灣的全片幅美景,假若天氣不俗,甚至能看到淺水灣嬉水的遊人,我相信這段路就是看淺水灣的最佳拍攝位了。

再不久就會看到指往大潭篤水塘的指示,拾級而下,很快就能到達紫崗橋。紫崗橋是港島不少郊遊路線的交匯點,這裡很適合稍作休息。過橋後就是往大潭篤水塘及往赤柱峽道的分岔口,按著指示繼續走就是了。不一會兒,就會到達大潭中水塘。

紫羅蘭山徑雖窄,但平緩易走,很適合忙碌的香港人。 紫羅蘭山徑雖窄,但平緩易走,很適合忙碌的香港人。 大潭中水塘的美景,令人讚嘆。

大潭水塘的古蹟行

大潭郊野公園共有四個水塘,上游區域有大潭上水塘及副水塘,這裡的中水塘及稍後會經過的大潭篤水塘。大潭水塘群於1888年至1918年的30年間修建,共有21處已定為法定古蹟,更修建了大潭水務文物徑,讓我們能夠輕鬆看著解說,細看這個19世紀的劃時代水務工程。

大潭中水塘水壩是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古蹟,看著水壩很難想像100年前的人是怎樣建成這個水壩。太陽剛好降下,水塘的寧靜猶如一面鏡,正倒影著天空的雲霞,景致迷人。再往前走就是大潭篤水塘,其四座石橋是很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始建於1907年,至今已有逾百年的歷史,石橋的設計甚有歐洲風格,配上水塘,風景怡人。

大潭中水塘水壩亦是法定古蹟之一,具悠久歷史。 大潭中水塘水壩亦是法定古蹟之一,具悠久歷史。 大潭水務文物徑上會有不同介紹標示,細說附近的水務古蹟。 大潭水務文物徑上會有不同介紹標示,細說附近的水務古蹟。 大潭篤水塘石橋是遊人駐足拍照留念的最佳地點。 大潭篤水塘石橋是遊人駐足拍照留念的最佳地點。

路線資料

黃泥涌水塘 >3.5公里/90分鐘> 淺水灣拗 >1.5公里/45分鐘> 大潭篤水塘

全場約5.5公里,基本就是由高點緩緩地往下坡走,沿途路況不錯,主要是柏油地及沙石地為主,不是太高難度,正常行走的話約3小時左右就能完成。

 

交通資料

起點巴士站 黃泥涌水塘公園 大潭水塘道巴士站

終點巴士站 大潭郊野公園南門巴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