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素食愈來愈流行,不少新式素食餐廳亦加入市場,與傳統「齋鋪」完全不同,菜式不再局限於老套的芋頭魚和南乳粗齋,而是以清淡及健康為主。不過,今次要介紹的素食餐廳卻不只是一間平凡的素食餐廳,背後更是為社區默默耕耘的愛心善堂。

以素食展示大同

Esther、Joey及Jonathan,三位來自不同背景有心人,卻因為有著共同理念而走到一起:素食也可以大同。近年香港的素食者愈來愈多,素食餐廳也如雨後春筍,但要素食者及非素食者找到一致喜歡的地方用餐,對不少朋友來說仍然是難事。走肉‧朋友以自助餐形式為主,每日提供多款素食選擇,以特別的料理方式重新演繹素食,更定期推出不同國家的新口味菜式,令素食者及非素食者也能同桌享受。

別以為素食是老一輩的玩意,其實走肉‧朋友每天招待的客人由5歲80歲不等,不論是小孩、大人或長者,一樣吃得津津有味。Esther坦言,雖然很多人覺得素菜只是以蔬菜及豆品為主,全是不值錢的食材,但店內從開業至今仍然堅持用上最好的材料,就連最基本和最容易被忽略的白米,同樣要做得一絲不苟,深信必會遇上明白及欣賞餐廳的食客。

清新田園風格的走肉‧朋友,環境十分舒適。
餐廳會根據當季蔬菜調整餐單,所以菜式經常轉換。

為環保 重用殺校物資

為了響應環保,三位創辦人在籌備走肉‧朋友的時候,不時化身成他們口中所說的「垃圾公、垃圾婆」,結隊去將被殺校的學校物資收集起來,例如書桌、椅子、書櫃等,希望能夠把這些棄置用具轉化成有用的物資,為環保出一分力。現時餐廳內的自助餐大桌、客人坐的椅子、收銀處的櫃子等,全是逐步逐步在不同地方收集回來。

Joey笑言,其實香港很難找到木工師傅,願意把廢棄物資改造成新的用途,此舉既花費大量時間和心力,成本上亦不划算,倒不如重新買一套新的桌椅。幸好,後來在打出「人情牌」後,總於有相熟的木工師傅幫忙,才能把殺校物資轉化重生。

收銀處的櫃子由廢棄書櫃改造而成,更特意保留了學校書櫃「300自然科學類」的標誌。
每逢午市及晚市,餐廳經常出現人頭湧湧的情況,可見素食非常受香港人喜愛。

走入社區 幫助社區

藏身新舊交融的大角咀,這裡既有金融行業的專業人士,也有三餐不得溫飽的老人,因此走肉‧朋友除了是一間素食餐廳之外,更是一個背上社區責任的地方。正如Esther所言:「走肉‧朋友不只是一間食店,而是要有點不同。」

走肉‧朋友與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合作,於今年七月開始為區內隱蔽及獨居老人提供幫助,免費送贈飯券,讓有需要人士可以憑飯券享用一頓營養均衡又美味的飯菜。Joey認為,社會上仍有很多需要別人幫助的人,或許自己做的不是大事,但仍希望餐廳能夠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口水素雞是餐廳招牌菜,麻中帶辣的味道層次相當豐富,深受食客歡迎。
自助餐分成不同區域,食客可自由享用沙律、前菜、熱食、湯品、甜點等。
自家製素食水餃,皮薄餡滿,全是在店內親自製造。

走肉‧朋友

地址:大角咀博文街28-30號地舖
電話:2388 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