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碟總是給人一種不易接近的感覺,甚或乎有人覺得是老一輩的玩意,但偏偏有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短短幾年間愛上黑膠碟,更開了一間黑膠碟專賣店,為這個看似式微的行業添加一點新氣息。

從網店開始的Oldsoul

初次與Vincent見面,他予人的感覺是一名切切實實的「文青」,穿著打扮簡約復古,坐在在店內聽黑膠碟時更是散發滿滿的藝術氣質。雖然年紀輕輕,不過Vincent已是Oldsoul Vinyl黑膠碟專門店負責人及D100電台主持,同時亦在唱片公司工作,身兼多職,每一樣也離不開他熱愛的音樂。

由初時做黑膠碟網店,到現時開設實體店,Vincent坦言一切只是「時間剛好」,碰巧有前輩鼓勵入行、碰巧市場反應不錯、碰巧找到適合鋪位等,經過四個月的深思熟慮,才決定放手一試。Oldsoul Vinyl店內約有5000張黑膠碟,類型包括古典、爵士、搖滾、流行……眼前所見的珍品都是Vincent在數年間慢慢搜集回來,部份是前輩轉贈,也有部份是旅遊時購入,每一張的背後都有獨一無二的故事。

藏身尖東堡地庫的小店,亦是Vincent日常出沒的地點。
店內有售黑膠碟和CD,全是Vincent在各地收集的珍品。
在黑膠碟市場上,英國品牌Decca出品的黑膠碟通常會貴一點。

不一樣的音樂

在串流音樂當道的時代,聽歌對大部份人而言就只是拿起手機打開軟件,戴上耳機便可聽到音樂,但是Vincent始終認為現時流行的音樂載體,都比不上黑膠碟。被問到CD和黑膠碟的不同之處,Vincent生動地以足球賽事作比喻:CD就像在家中看電視轉播,而黑膠碟就像在球場現場看賽事。聽黑膠碟時,不難發現整體感覺非常立體,臨場感十足,就連鼓手不小心跌鼓棍的聲音也聽到,比起一般CD更具層次。

不過,Vincent認為聽黑膠碟「感受音樂,不只從音效感受」,許多時侯編曲、唱法、樂器、歌詞等都是影響因素之一,如果只一味地追求音效,便會錯過很多黑膠碟的美妙之處。

黑膠碟的售價落差很大,最平HK$20有交易。
每一張黑膠碟都是藝術品,Vincent總是小心翼翼地保護。
坐在唱盤前看黑膠碟轉動,也不失為一種令人放鬆的方式。

新手入門學黑膠碟

黑膠碟市場不局限於經濟穩定的退休人士,若年輕一代對黑膠碟有興趣,而初期預算不多的話,Vincent建議可從二手器材入手,一套基本器材包括唱盤、擴音機及喇叭,最平HK$2500-3500左右便有交易。等到對黑膠碟有更深入認識和了解後,才開始可以考慮購買中價位的器材,不必急於一時選購。

黑膠碟價格沒有統一標準,豐儉由人。以Oldsoul Vinyl店內的黑膠碟為例,每張碟的價格由HK$20-4000不等,視乎黑膠碟的產量、收藏價值、保存條件等而定,即便是預算不高的新手也能負擔。

安全地帶V:日本流行音樂史上其中一支極具影響力的流行搖滾樂隊,這套黑膠碟共有三張,結合不同風格的作品,Vincent最推薦此碟的編曲部份。
Deep Purple:令Vincent開始沉迷黑膠碟的「啟蒙黑膠」,碟中收納7首作品,播放時現場感極佳,有如在場聆聽,可聽到音樂及人聲的輕重遠近。
Tom Jones:此碟以聽歌為主,欣賞主唱的天籟之音,Vincent建議細心留意Tom Jones的實力唱功,磁性歌聲令人著迷。

Oldsoul Vinyl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45-51號其士大廈尖東堡商場地庫B96號舖
電話:6226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