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聳的山岳,我們總是不自覺地懷著尊敬的心,在感嘆大自然的壯麗景致同時,也想用雙腳走到接近天空的山嶺,感受世界之大,欣賞土地之廣。來吧!找回那份挑戰自我的勇氣,展開不一樣的冒險旅程,一起靠雙腳登上台灣百岳之一的雪山主峰。

特別鳴謝:The Overlander

不可不知的登山裝備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論是登山新手或資深山友,在進行攀登高山前亦應該做好功課,根據目的地的路況、天氣、距離、時數等因素準備所需用具,最好當然是出發前向登山嚮導及專業人士查詢,以便應付有可能面對的情況。

深秋至初冬期間登雪山,面對最大的問題為日夜及高度的溫差,所以裝備方面必須小心處理,尤其是衣服的配搭及厚薄,既不可以過量,亦不可以缺少。由登山口出發時,上身只需穿著輕薄保暖內衣及透氣運動衣,羽絨、外套、手套、毛帽等保暖裝備則留待攻頂再穿著。

雪山路況以「原生態道路」為主,人工修建的山徑不多,特別是臨近山頂一段以及森林內部,大多是鬆動的碎石路或泥路,建議選擇抓地力佳及防水的鞋子,並配合輕巧的登山仗,減輕行動時的疲憊感,避免過早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

登山嚮導建議之裝備:(需因應不同季節及天氣作出調整)

毛帽 / 多用途頭巾
輕薄保暖內衣
透氣運動衣
超薄羽絨
防風及防水外套
防水長褲
手套
厚襪子

登山鞋 / 抓地力佳的鞋
雨衣
20-30升輕便背包
乾糧
餐具
頭燈
輕巧登山杖
個人醫藥 / 急救包

上山初段服裝以透氣為主,配合抓地力佳的登山鞋,足夠應付絕大部份路段。
背包不宜過重,20-30升輕便背包已經足夠放置兩日一夜登山必需品。

向海拔3,886米前行

雪山,台灣的第二高峰,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也是台灣「百岳」之一,為眾多登山者心中所嚮往的一座高山,每年特意前來朝聖的人多不勝數,當中不少更是來自台灣各地的老人家。

第一天的登山路線主要是由登山口服務站前往七卡山莊,再經哭坡爬升至雪山東峰,最後到達三六九山莊,全長約七公里,爬升約海拔1,000多米。

從登山口服務站到七卡山莊的一段路約長兩公里,主要是沿著樹林間的步道緩慢上行,梯級間距寬闊及矮小,加上剛起步時體力充沛,對於大部份人來說並不困難,但必須注意此階段已經高達海拔2,300多米,即使自覺輕鬆亦要小心步行速度,切忌過急。到達七卡山莊便可在山莊門外享用自備的飯糰午餐,以補充體力,並調整心情迎接之後的艱苦路段。

離開七卡山莊,前方的步道開始變得愈來愈陡峭,而且是無止境的持續上坡樓梯,休息時間明顯比前段更多,背負重裝的團隊成員在此時亦漸漸出現疲態,甚至有人因高山反應感到不適,行進速度必須減慢。到達哭坡一段,山徑不再是寬闊的樓梯,而是鋪滿石子的碎石陡路,一步一驚心,但只要走過哭坡後便能抵達雪山東峰,首天最艱辛的上坡路段就差不多完結。

雪山東峰為台灣「百岳」之一,標高海拔3,201米,天氣良好時可遠眺中央山脈、雪山主峰和志佳陽大山,可惜登山當日大霧有雨,加上因時間關係要趕在天黑前到達三六九山莊,因此未能久留,簡單拍攝留念便離開。

雪山主峰的登山口服務站是雪山之旅的起點及終點。
登山團隊在出發前必須觀看由雪霸國家公園提供的「登山安全影片」。
專業領隊為登山者進行解說,以應付各類有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況。
在變幻莫測的山林天氣中難得一見的藍天。
一行十六人的攻頂團隊,在兩位登山嚮導的帶領下出發。
初段緩坡不算太難,但仍要注意登山速度。
從山下帶來的飯糰,一人一份當作午餐剛剛好,補充體力。
山林環境保護良好,不少野生雀鳥都不怕生,會飛到近人的地方跳來跳去。
哭坡,半小時的無盡上坡,傳聞是因「每個人都會爬到想哭」而得名。
前往三六九山莊的路段突然出現濃霧,前路若隱若現,登山者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全員成功登山雪山東峰,是登山團隊第一座完成的台灣「百岳」。
路上指示清晰,不易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