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坳門回旋處下車找一下路,轉入清水灣道不久就是分岔口,無論走清水灣道或龍蝦灣道都是同一條線,順行及逆行的路線難度差距不大,而這次則選擇了龍蝦灣道那邊開始。其實都是平常的石屎路,很好走,不過走過了一段後會變成人車同路,所以要留意一下車輛的來往。

三千年前的龍蝦灣石刻

走了半小時左右,就可以看到龍蝦灣石刻。龍蝦灣石刻是香港的法定古蹟之一,推測是三千年前的古人留下的。按指示的方向走,會看到一條樓梯,走下去不會太遠,相比起東龍島石刻短很多。

香港的古石刻一般都是臨海,而且是靠近海灣的位置,所以看石刻的地方一定是看海的好地方。在這裡聽聽拍岸聲,心情清爽。返回原路,繼續向前走不遠處就是清水灣騎術學校,這是龍蝦灣郊遊徑的入口。有時間的話可以上風箏場看看,是不錯的觀景處,前方亦有公共廁所。由這裡開始就會變成石板路及沙泥路了。

從龍蝦灣道那邊開始。都是平常的石屎路,很好走。
沿途會看到往龍蝦灣石刻的指示。
龍蝦灣石刻,推測是三千年前的古人留下的。
石刻的位置是看海的好地方。
龍蝦灣風箏場是觀景的好地方。

眺望優美的白排小島群

這裡開始共1公里都是往上爬升的路段,我們走了大約30分鐘就到達第一個高點平托坑山。這裡剛好可以看到白排小島群。海水清得見底,乍看還真的會誤以為是哪裡來的太平洋小島。平托坑山之後的路有一段是平路,不過這裡沒甚麼樹蔭處,得小心猛烈的太陽。

期間會經過清水灣騎術學校。
龍蝦灣風箏場上有著露營及放風箏的人,享受著秋意。
白排小島群附近的海域清澈見底,水質甚佳。
白排小島群。
大嶺桐的山頭不高,不算吃力,只是沒甚麼樹蔭。

清水灣第一峰 大嶺桐

在遠處其實能看到另外的一個山頭——大嶺桐。大嶺桐比平托坑山的高位更高更尖,不過比起剛上山的一段,這一段反而輕鬆些,而且爬升路段不長。大嶺桐的確是一個拍照的好地方,它是清水灣郊野公園最高的山頭,而且東邊就是海灣,環顧四周都沒甚麼會遮蓋風景,亦是攝影師拍攝日出的好地方。

吹吹涼風,看著蔚藍的大海,身心都獲得很大的釋放。到了大嶺桐已完成大半的路程,一直沿主路往下走就是大坑墩燒烤場。下降的時候需要小心,因為路況有點崎嶇不平,雖則是經過修整的石樓梯,可是年月較老舊,有些地方已經破落了。

大嶺桐是清水灣郊野公園最高的山頭,亦有說明牌解說附近的山頭及地名。
大嶺桐頂看著蔚藍的大海。
終點是清水灣郊野公園的大坑墩燒烤場。
大坑墩燒烤場設有小食亭,有熱食供應。

路線資料
大坳門(起點) >2.0公里/25分鐘> 龍蝦灣石刻 > 0.9公里/45分鐘> 平托坑山 > 0.7公里/30分鐘 > 大嶺桐 > 0.8公里/20分鐘 > 大坑墩燒烤場 > 1.5公里/40分鐘 大坳門(終點)

全場約5.9公里,幾乎有一半的路都是馬路,需小心車輛來往。而進入郊遊徑後,不少路段都沒有樹蔭,如遇上烈陽應準備更多食水,以免中暑。就路況及爬升高度而言,這個路段不難,路向清楚,大約3小時左右就能完成了。

交通資料
起點交通 大坳門巴士站
九巴91號線 – 鑽石山站 > 清水灣

終點交通 大坳門巴士站
九巴91號線 – 清水灣> 鑽石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