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染,對於很多人來說只是眾多假日消閒活動的其中一種,不過藍染文化歷史悠久,很久以前許多亞洲國家皆有傑出的藍染技術,而今期介紹的台灣便是其一。

台灣早期的原住民的紋面、先民的青布衣、客家的藍衫等,全是由藍染而成。雖然時至今日,藍染不再是主流的服裝染色方式,大型染布工坊也捨棄採用傳統藍染技術,但幸好台灣仍有人特意把這種傳統文化保留,更以工作坊形式讓市民大眾親身體驗。

卓也小屋提供民宿服務,歡迎入住客人體驗藍染。

卓也小屋位於台灣中部的苗栗,藏身於幽靜山林之中,令每位參觀者都猶如穿越到田園鄉郊,綠意盎然的環境使人忘記繁忙的都市生活。藍染工房就在園區內,劃分為兩大區域:右方是由數張大桌組成的上課區,而左方則是放著染缸的染布區。

正式動手前,藍染導師首先介紹藍染的原材料及染料製作過程,包括採菁、浸泡、打藍、取藍及建藍等步驟,向學生們展示如何由一片普通的葉子,經過浸泡、攪拌、發酵、沉澱、還原等過程,變成眼前一缸缸的天然染料。

由大型木桌子組成的教室,適合小組團體上課。
藍染導師取出藍染的原材料——馬藍。

要做出漂亮的圖案,必須使用雪條棒、筷子和橡皮筋等材料扎出各式各樣的花樣,例如星形、不規則圓形、多角形、條紋等基本花紋。藍染追求「慢工出細貨」,在染色時必須小心翼翼地在染缸將布料反覆搓揉3-5分鐘,再以清水徹底沖淨,再回到染缸繼續搓揉工序,重覆至少五次以上,才能製作出天然的藍色布料。

雪條棒、筷子和橡皮筋是扎出各種花樣的基本工具。
扎成一團的白布,染色前毫不起眼,也看不出是什麼圖紋。
參加者無分年齡,大家一邊用心搓揉布料,一邊和「同缸者」聊天。
在染布區後方的洗滌槽清洗布料。
每份藍染作品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花樣,非常珍貴。

旅遊資訊

地址: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號
電話:+886 3 787 9198
藍染工作坊價格:TWD$300至1,10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