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馬拉松,很多人腦海都會浮現「很累、很多訓練」的感覺,但當和超級馬拉松選手黃浩輝 (輝Sir)坐下來聊天後,才發現這項運動不僅是體能上的要求,心態亦同樣重要,如輝Sir所說:「心態大於一切。」

馬拉松小知識
馬拉松 (Marathon):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規定的長度是42.195公里,全世界每年舉行的馬拉松比賽超過八百個

超級馬拉松(Ultramarathon):簡稱「超馬」,自1980年代興起,是距離超過42.195公里的長跑比賽或耐力賽

跑步的意義

輝Sir是香港著名的超級馬拉松選手,自從於2011年參加香港100越野賽後,便愛上這項運動,開始在網上搜尋超級馬拉松的相關資訊。他笑言,剛開始接觸跑步只是希望逃避現實生活的壓力,不想被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打擾,因此常常走到山中「避世」,後來才逐漸將跑步變成興趣,到現在變成專業。

於輝Sir而言,跑步是一個「載體」,利用這項運動來載著自己的精神,去嘗試將自己的聲音帶到更多地方,為不同地方的人帶來正面影響。

輝Sir身兼健身教練,為喜歡運動的朋友提供專業指導。
2016年前往台灣跑山,挑戰不同的外國山徑。
人生漫長,遇到的困難很多,但輝Sir認為只要不放棄,便能達成心中目標。

曾經迷失 再重回旅途

馬拉松和超級馬拉松的主要分別是賽事距離,輝Sir認為日常體能訓練方面大同小異,反而心態調整對選手來說更為重要。數年前的輝Sir個性比較固執,為了在大型賽事中追求成績、時間而將自己迫到盡頭,經常鑽牛角尖,每日瘋狂訓練卻不願休息,最終在超級馬拉松的路途上迷失方向,令情緒及生活也有負面影響。

直到今年中,輝Sir開始察覺自己的心態出現問題,於是向身邊的夥伴傾訴和聊天,令負面情緒漸漸得到釋放空間,並得到許多寶貴意見,從而自我反省及改進,找回最初的「靈魂」,內心不再空空如也。

唯一一次騎單車來回東涌及天壇大佛,時速高達60多公里,輝Sir以「瘋狂」來形容這次的舉動。
曾經在人生路途上迷失,幸得朋友的幫助下才慢慢找回自己。

做人比跑步更難

跑步,只要適當的訓練就能做到,甚至令運動變成習慣,過程其實不困難;做人,很多未知因素在擾動,不由得自己控制發展,絕不簡單。

生活總是有著不同的角度,要提升心靈層次,必須學會欣賞身邊的細微事,如路邊的一花一草、一磚一瓦亦有值得細看之處,在有限的環境調整呼吸、節奏,持之以恆地完成事情。輝Sir將會以身作則,希望透過「5×5 Challenge」的活動帶出「#StrongerTogether」的訊息,冀望與同樣熱愛運動朋友,建立一個團結、互相扶持的社群,實理更大目標和理想。

輝Sir期望透過「5×5 Challenge」,帶動自己和身邊的朋友一同進步。
香港大帽山是輝Sir其中一個非常喜歡的跑山地點。
2009年首次參加外國大型賽事,在塔斯曼尼亞以七天完成整條路線,考驗個人意志及團隊精神。

鳴謝場地提供:走肉‧朋友
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