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寧格勒 (俄語:Калининград),相信不少人都是因為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才真正聽過這個地方。到底這個外飛地城市有甚麼特別之處?為甚麼不在俄羅斯境內?加里寧格勒和其他俄羅斯城市一樣嗎?讓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城市,看看加里寧格勒的面貌吧!

文、圖:Travel with Stella

一片金黃色的琥珀

波羅的海盛產琥珀,全球超過九成琥珀皆是來自此地區,而鄰近波羅的海的加里寧格勒,自然也是琥珀盛產地之一。

天然琥珀會因產地、品種及色系等因素呈現不同模樣,一般在加里寧格勒看到的琥珀都是呈金黃色,和其他寶石相比顯得較輕,硬度也較低。若是對琥珀認識不深,只是純粹買來當飾品佩戴,當地人建議可以因應個人喜好來挑選,留意琥珀的紋路、雜質、氣泡、外觀等,選出「心頭好」才是最重要。

位於玫瑰園門旁的加里寧格勒琥珀博物館(俄語:Музей янтаря),擁有過萬件琥珀精品,是全世界琥珀收藏量最高的地方,喜歡琥珀的朋友可以購票入內參觀。不過在參觀博物館後,別忘記到旁邊由小攤販組成的琥珀市場走一走,看看加里寧格勒的地道琥珀小攤。市場約由十個攤位組成,每一家都是售賣琥珀製成品,例如項鍊、擺設、紀念品、壁畫等,價格低廉,是買伴手禮的好地方。

地道的琥珀市場,售賣產自波羅的海一帶的琥珀。
琥珀價格不一,視乎色澤、大小、產地、形狀而定。
一串串琥珀,掛起來十分霸氣。
由琥珀碎石點綴的工藝品,送給朋友也是不錯的選擇。
非常友善的琥珀店主人,即使言語不通也一直努力試著聊天。

軍用潛艇看魚雷砲

普列戈利亞河(俄語:Преголя)岸邊有一艘B-413退役潛艇(俄語:Подводная лодка Б-413),別以為它只是普通的擺設,其實只要付RUB$300入場費,即約HKD$35,便可進入潛艇參觀,深入探索這艘曾經有三百名俄國軍人服役的地方。

B-413潛艇長91.3米,寬8.5米,潛水深度可達400米,而艇內大致分為七個艙室,包括前魚雷艙、港口艙、指揮官和軍官艙、軍官餐廳、聲納控制室、逃生艙等。不過,要數到最矚目的地方,必定是潛艇的魚雷發射管:六個533毫米前向魚雷發射管及四個533毫米船尾魚雷發射管。

進入潛艇後,參觀者可以從頭至尾在艇內行走一圈,細看真實的內部結構,沿途不同的軍事裝置呈現眼前,立即令人聯想起戰爭電影中的場面,不禁緊張起來。看著眼前的軍用裝備,加上身處窄小的潛艇之中,氣氛絕對比一般博物館所展示的戰爭展品更為震撼和寫實。

日落時分前的B-413退役潛艇極具氣勢。
被改作博物館用途的潛艇,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細小的艙室,難以想像三百名俄國軍人同時在此生活。
艙室與艙室之間只有約一米直徑的通道,參觀者必須小心通行。
數之不盡的操控按鈕及開關,令人眼花撩亂。
潛艇大部份解說只有俄文,外國遊客只能自行猜想。
實際使用過的小廚房,十分狹窄。
震撼的魚雷發射管,和電影場景中所看到的一模一樣。

旅遊資訊

時區:GMT+2
貨幣:HKD$1=RUB$8.5
簽證:香港特區護照七天免簽證,台灣護照需辦理簽證
交通:香港飛往莫斯科或聖彼得堡,再轉機往加里寧格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