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Travel with Stella

位於岩手縣的龍泉洞為日本三大鐘乳洞之一,與山口縣秋芳洞及高知縣龍河洞齊名,約於六十年前由當地人意外發現,現在已成為岩手縣必訪景點之一,也是探索當地自然景觀的其中一個重要地方。

這個洞穴非常神秘,至今還沒有人能夠真正找出洞穴形成的原因,雖然探索隊伍在現代科技的協助下已經發現更深入的部份,但其實仍然有很多區域未被發現,估計整個探索工程會是相當長久的作業。由最初的潛水探洞,到近來改用無人機進入,多年來探索隊伍已知的洞穴長度約3.6公里。

龍泉洞的入口有一條青銅龍,沿此路進入即可到達。
一月前來龍泉洞,周邊看起來有點冷清。
免費提供的龍泉洞地下水,可在入洞前品嚐一點。
地圖上展示了龍泉洞的龐大規模。
A字型的石壁上窄下寬。

洞內只有開放700米予公眾參觀,大致分為三大區域:第一地底湖是在1959年被發現,水深35米,當時人們從龍段洞上方的山崖放下橡皮艇,首次進行對地底湖的探索;第二地底湖是由越智研一郎先生在1962年進行潛水探索時發現的湖泊,水深38米,這裡的水從北方的森林地帶匯聚而來,和水源最遠距離長達14公里,整個集水面積約43平方公里;第三地底湖在1967年的潛水調查中發現,水深98米,亦是最後一個開放給遊客前往參觀的湖泊,聽說第三地底湖之後仍有很多更深的湖泊尚在調查中。

龍泉洞內有很多不同型態的石壁,有的像A字型,也有的像U字型,所以沿路走進去的景觀都不一樣,又寬又窄又高又低。從地下湖泊流出來地下水,水質清澈透明,在燈光的照射下呈現冰藍色和冰綠色,是很夢幻和神秘的大自然色彩,真實中帶黠虛幻。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從湖泊湧出來的地下水平均每秒水量可以達到1.5噸,相當厲害。

呈現冰藍色的地下水,清澈得就如水晶般晶瑩剔透。
石壁像一條龍在拱門上橫跨。
藏身在龍泉洞中的地藏岩。
當地人首次發現的第一地底湖,水深35米。
地底湖中設有照明系統,令參觀者能夠看得到更深水的位置。
洞中設置了一條木梯,方便參觀者從第三地底湖往上行。
帶有獅子形態的天然鐘乳石。
洞外有一間紀念品店,售賣由龍泉洞水製成的產品。

後記:龍泉洞中有蝙蝠洞,是五個不同品種蝙蝠的棲息地,聽說能看到牠們出沒是幸運的象徵呢!

旅遊資訊

地址:岩手縣下閉伊郡岩泉町岩泉神城1-1
門票:成人1,000円、小童500円
公共交通:
1. 乘坐巴士從盛岡車站到龍泉洞 (約2小時30分鐘)
2. 三陸鐵道北谷灣線「小本站」搭乘岩泉町民巴士小本線,在「龍泉洞」下車 (約4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