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冬天,整個人都因為天氣開始變得慵懶,彷彿不小心進入冬眠模式,連日常生活都像洩了電一般,懶得出門。別擔心,《文。旅》編輯們為大家精選了四間香港大學站周邊的咖啡小店,讓你在寒冷的冬日也能感受濃濃的人情味,以一口溫熱的咖啡拯救「冬日懶洋洋症候群」。

文:Stella、圖:艾子隨行

Artisan Garden Cafe

走入Artisan Garden Cafe的大門,頓時有種穿越至七十年代的感覺,咖啡店裡的舊式裝潢,就像小時候在老奶奶家見過的花紋磁磚、微黃的燈光、木框玻璃掛牆櫃……一切來得自然,絕不是為了造出懷舊感覺而打造的復古風。

店內的其中一面牆壁展示了老闆的經典收藏——Fire King杯子。Fire King於1986年已經停產,現時店內的杯子全是老闆在美國的跳蚤市場收集回來,每隻都是歷史悠久的「古董」。用上Fire King杯子,來一杯店員笑說是「麻甩味重」的咖啡,入口甘而不苦,味道濃郁中帶點果仁香氣,大概這就是咖啡的「麻甩味」吧?

地址:西環石塘咀保德街23號地舖
電話:+852 2548 3261

沒有「打卡」式的誇張裝潢,卻有小時候家的味道。
以一整幅牆壁展示珍藏的Fire King杯子。
店員笑說自己沖泡的咖啡味道較濃,是「麻甩味重」的咖啡。
老闆曾在美國生活,咖啡店的杯子也是在那段時間收集起來。

Dear Neighbor

來過保德街,必定會見過Dear Neighbor的老闆在門口迎接客人的身影,這種對於咖啡及客人的熱情,未入門就已經感受到了。在這裡,咖啡店像是一個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的空間,老闆和客人之間的關係不僅是這樣,更是像朋友一樣聊聊天、喝喝咖啡,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老闆熱愛咖啡,經常研究不同口感和味道的新咖啡,所以咖啡店內最受歡迎的是老闆特調咖啡,例如Bitter Love及Intense Love,在其他地方可是找不到相同的味道呢!

地址:西環保德街9-15號仁愛苑地舖
電話:+852 6067 5007

冬天時會將整幅大門玻璃打開,更覺有空間感。
型格的暗黑主調,卻是人情味滿滿的咖啡小店。
待客如友的老闆Anson,令許多客人視他為談天對象,笑言自己是「樹洞」。
無酒精愛爾蘭咖啡配上豆腐芝士蛋糕,是完美的下午茶。

ethos

ethos是希臘文,標誌著社會、群體和意識形態,創辦人希望能夠透過ethos這個地方,為忙碌的城市人提供一個獨特空間,讓大家都能找到令人滿足、快樂及舒適的商品、服裝、咖啡及食物。

咖啡店是ethos的其中一個部份,簡約設計展示出北歐獨有的摩登感,而最令人著迷的部份便是望向街道的一扇大窗:坐在吧檯,看著窗外偶爾有行人經過,再呷一口香滑濃郁的咖啡,感受午後陽光灑落的溫暖,整個人都彷彿被幸福和愉悅包圍,忘卻煩惱事。

地址:西環堅尼地城山道93號
電話:+852 2833 2127

極簡約北歐風格的ethos,是香港大學學生的聚腳點之一。
從咖啡店內可以望向窗外大街。
滿足和快樂可以很簡單,送自己一個私人空間享受下午茶吧。

.jpg

.jpg是香港少數以攝影為主題的咖啡店,由四位專業攝影師共同創辦,旨在為普羅大眾提供一個欣賞相片的空間,將攝影藝術融入日常生活,讓客人有機會在店內看到不同攝影師的作品。咖啡店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相片展覽,多數以紀實題材為主,展出真實環境中拍攝的真實影像。

咖啡店採用白色作基調,搭配少許木系元素及綠色植物,整個空間彌漫著休閒及放鬆的氛圍,客人可以一邊品嚐咖啡,一邊欣賞掛在牆壁的攝影作品。

地址:西環保德街6-20號保基大廈地下5號舖
電話:+852 3612 4616

方形大桌是大家聚在一起研究攝影的最佳位置。
.jpg「以相會友」,定期展出不同的攝影作品。
來到.jpg可以一邊享受咖啡,一邊欣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