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不朽的書,感情很實在,就是一個小女生在訴說自己的人生經歷,沒有很多技巧去包裝,卻將你心中最刻骨的情感引爆。看著書本的內容,從沒想過,不朽竟是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靦腆女生。

文、圖:艾子隨行
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小熱愛文字 改寫不滿意的劇情結局

小時候的不朽很愛看電視劇,她喜愛的一套電視劇結局卻讓她動筆起來,將既定的結局改寫,久而久之養成了寫作的興趣。在寫作時除了利用身邊的生活事物外,還加入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不受文章格式規限地將一個個故事譜寫出來,也舒展自己的情緒。

不朽在香港土生土長,跟很多人都一樣過著平凡的人生。
不朽的著作《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於香港誠品書店有售。

出走香港至台灣留學

跟絕大部分香港人一樣,不朽都經歷著香港的教育及考試制度。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的成績並不如意,卻收到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的取錄通知。對於當時從沒去過台灣的中學畢業生,到台灣留學是一個頗具勇氣的抉擇。

最後,不朽懷著失落的心情來到台灣,而面對著生活環境的大轉變,更使不朽得了情緒病,所幸最終在朋友的支持下,慢從困境中走出來。在種種的人生轉變中,源源不絕地成為不朽的寫作靈感,讓切膚的感覺化為文字通通紀錄下來。

2017年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
在台灣讀書時跟朋友一起出遊。
不朽在台灣也受到不少同學的相助及扶持。

喜出望外的成書圓夢

不朽直言從沒想過自己的書能進入年度台灣誠品暢銷榜的第二位,曾因此讓自己備受壓力,受到各方的批判及評論,但也讓不朽頓悟人生不可能只有好事。自己努力撰寫成書的感動,這種努力得來的成果相信很多人都能明白當下的激動,也一圓小時候的寫作夢。

不朽很感謝在台灣讀書時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學室友,在她幾個高低階段仍不斷支持及鼓勵她,也讓受情緒病困擾的自己走出來,若果沒有這位室友,或許也不能成就今天的不朽。

在台灣舉辦講座,為讀者簽書。
笑容背後,其實曾經受情緒病所困,不願外出見人。

後記

不朽的書確實平凡,正因這種平凡才使讀者喜歡,行文間的細膩感情深深感染著讀者,亦產生著共鳴。寫作是不朽的感情出口,也是她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