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tella、圖:艾子隨行

臨近新年,不少人都會購買年桔回家或公司,寓意新一年「大吉大利」,事事順利過肥年,所以今次兩位小記者特意向Alice老師學藝,學習年桔造型的新春小餅乾,可以玩又可以吃,來過一個歡笑聲滿載的農曆新年吧!

Alice’s Dream Kitchen位於旺角,負責人Alice老師是一位熱愛造型甜品的烘焙師,在中學時期已經醉心甜品世界,早前更曾撰寫兩本造型甜品食譜書,將製作心得和更多人分享。雖然Alice老師說做造型甜品的感覺就像小時候玩紙黏土,捏捏貼貼就可以,但要做出漂亮的作品卻是不簡單。

Alice老師細心地親自示範及講解每個製作步驟。
較難掌握的步驟,由Angel媽媽負責。
動動小手,將麵糰慢慢搓得圓滑。
放手讓小朋友去嘗試,說不定會有意外驚喜。

想製作年桔造型小餅乾,首先要將麵粉、牛奶、忌廉(台灣:奶油)以打蛋機分數次慢慢攪拌,令到麵糰逐漸成型,然後派出用手將麵糰反覆搓揉至圓滑,再加入少許色素製作成基本麵糰。這時候,大人可以把麵糰分成小塊,交由小朋友進行「搓圓按扁」的動作,以小手輕輕旋轉,令麵糰變成球狀,最後稍稍按壓就能完成年桔的造型。最後步驟,用牙纖在年桔表面刺上小孔,並利用蛋白黏合葉子和小枝,以150度烤15分鐘,可愛又像真的年桔造型小餅乾就出爐了。

別以為小記者們年紀小小不懂下廚,其實她們在整個過程都非常投入,主動協助大人倒麵粉、搓麵糰、塗蛋白等步驟,做起來有板有眼,一雙小手可是靈活得很,加上Alice老師每個步驟亦細心指導,就算是烘焙新手都能做出美味的作品。

外形搞怪的年桔,是小朋友們獨一無二的創作。
年桔造型小餅乾可以準備入爐了。
小餅乾完成!和Alice老師也成為好朋友了。
做完年桔小餅乾,當然要趁出爐後來嘗一口。
Alice's Dream Kitchen每月都有不同的甜品班,定期推出各類型的課程。

年桔造型小餅乾食譜

材料:
無鹽牛油 100克
糖霜 (已過篩) 50克
淡忌廉或全脂牛奶 30克
低筋麵粉(已過篩) 220克

步驟:
1. 先把牛油用電動打蛋器以中速打至鬆開
2. 加入糖霜,再用電動打蛋器以中速打至淡黃色及蓬鬆狀
3. 分3次加入淡忌廉或全脂牛奶
4. 加入麵粉搓成團,並分別加入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加以造型
5. 以150度烤15分鐘至外圍呈金黃色即成

小記者檔案
兩歲十個月的柔柔,個性慢熱,不過當熟絡之後就會表現出愛說話、愛搞怪的本性;一歲半的熙熙,愛笑愛搗蛋,天生膽子小,卻喜歡拉著大人去試不同的新事物。


Alice’s Dream Kitchen
地址:旺角砵蘭街332-334號龐堅中心3樓全層
電話:6345 8468
Facebook:alicesdreamkit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