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自然所產生的災害,人類總是顯得渺小及無力。災難過後,有人的會選擇離開傷心之地,換新地方過日子,也有人不願意離開熟悉的家園,希望留下來重新生活。這次專題帶大家來到311地震受災地之一的岩手三陸海岸一帶,探訪兩個「重生及重新」的故事。

文:Travel with Stella
圖:Travel with Stella、艾子隨行

山田町生蠔養殖場

日本生蠔應該很多人都吃過,不過跟著漁民出發,坐著漁船到生蠔養殖場就應該比較少吧?在岩手縣的山田町有期間限定的出海活動,遊客可以參加由漁民親自帶隊的導覽團,了解山田町一帶的生蠔及扇貝養殖場。

311大地震的時候,日本東北沿海都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青森縣、岩手縣及宮城縣的死亡及失蹤人數超過一萬八千人,近岸一帶地區全部被海水沖刷,所有房屋、基建也無一倖免,而當時靠海維生的生蠔及扇貝養殖業者也是受災戶之一,有一段長日子無法回歸老本行。幸好近年災後工作進展良好,生蠔及扇貝養殖行業才能慢慢重回正軌。

從漁港出發,不到數分鐘就發現整個岸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養殖場。漁民親自開船帶著大家到養殖基地,將不同批次的生蠔從海中撈出,介紹各種大小生蠔的差別,也會順道分享養殖知識,讓少有機會接觸生蠔及扇貝養殖行業的遊客了解運作過程。山田町的生蠔苗主要是從北海道買貨,在多年的努力研究及試驗下,生蠔及扇貝已經達到出售標準,可以向公眾出售,漁民也逐步做回老本行。

的確,山田町出產的生蠔及扇貝或許不是最頂級,但每顆都是漁民們重過新生的希望,看著漁民從海中抽出一串串的心血,臉上全是喜悅的神情。

乘坐漁民們的漁船出發。
整個岸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養殖場,主要是生蠔和扇貝。
養殖海域的水質、溫度、養份等因素,都會直接影響生蠔品質。
看著收穫豐盛的漁穫,漁民面上不禁露出滿滿的笑容。
不同批次的生蠔,大小不一樣。
夏天出產的扇貝肉會比較大,而冬天出產的扇貝就會群邊比較大。
現開現吃的扇貝。
蠔肉都差不多有手掌般大。

老闆娘的災後故事

311大地震,當時在東北外海發生規模九級的大地震,並引發最高 40米的海嘯,對於三陸海岸一帶居住的人民來說是一場難以忘懷的災難,不少家人、朋友都在災害中離開人世,剩下來的只有疲累的心靈,和一整片被海嘯沖刷得體無完膚的家園。

若是在其他國家,也許很多人都會選擇離開傷心地,到新地方重新生活,但住在釜石市鵜住居的居民卻有另一種想法:我們要留下來,為了我們的家努力,重建屬於我們的家園,不輕言放棄。

在災害來臨時,位於海邊的寶來館是其中一個嚴重受災的地方。老闆娘在晚餐後向住客展示海嘯發生時的影片,只見洪洪海水無情地湧上岸,老闆、員工和住客拼了命般往山上跑,於危難中互相幫助。八年過去,但當老闆娘說起當時的情況仍然心有餘悸,笑容之下其實藏著說不清的情緒。

海嘯結束後,老闆娘決定在短短10月間重開寶來館,但這裡不再是一間普通的旅館,而是希望讓人們確切了解災害影響的場所。只要有住客想了解更多災後故事,老闆娘就會以第一身角度分享。寶來館不但滿載對住客的殷切招待,還有所有工作人員對家園重建的信心及祈願。

寶來館外的絕美海景。
災後重建的寶來館。
傳統和式房間,露台位置可以觀賞海景。
以木系設計為主,予人溫暖的感覺。
災害前後的地形變化。
寶來館安排的傳統虎舞演出。
「虎舞」是過去將軍為提升軍隊士氣所創的舞蹈,後來逐漸變為祈求船夫平安歸來而跳的祈願舞。

後記:
當災害來臨時,我們能做的並不多,但在災後該如何面對一片狼藉的家園,卻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課題。八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眼看岩手縣沿海地區的居民每天都在為重過新生奮鬥,作為遊客亦深受感動,希望岩手縣居民在未來的日子不再受重大災難威脅,能安穩地在這片樂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