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坐在三輪攤車前,玻璃櫃裡排放著一碗一碗的碗粿,白嫩嫩的粿上還有煨煮入味的肉燥和滷蛋作為配料,讓人迫不及待舉起鐵湯匙舀上一大塊送入嘴裡,綿軟的粿體米香四溢,最後吃掉滷蛋完美收束這場美食饗宴,這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為了滿足懷舊的味蕾,索性自己動手做,利用市售磨好的在來米粉製作碗粿並不困難,看著在台灣飄香幾個世代的古早味在蒸籠中熱氣蒸騰,彷彿能讓在地情感從身體深處通通釋放出來,像母親一樣溫柔敦厚而充滿力量。

古早味碗粿
古早味碗粿

肉燥:
豬絞肉 300克
紅蔥頭(切碎) 5瓣
乾香菇(切絲) 5朵
醬油 2大匙
冰糖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米酒 1大匙
清水 1杯

粉漿:
在來米粉 1.5杯
玉米粉 5大匙
清水 4杯

配料:
滷蛋 3顆
香菜 少許

步驟:
1. 起油鍋爆香紅蔥頭,加入絞肉拌炒至肉末表面金黃變色,加入香菇絲拌炒後,投入醬油、水、胡椒粉煨煮30分鐘。
2. 粉漿材料調勻,續加入一半肉燥拌勻後小火攪拌至肉燥粉漿糊化。
3. 作法2填入碗中約7-8分滿,淋上1-2大匙肉燥,擺上半顆滷蛋,置於電鍋中,外鍋加入2杯水蒸至開關跳起。
4. 待碗粿稍涼,依喜好淋上蒜香醬油膏、撒上香菜即可享用。

作法3
作法4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