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衣櫃,幾乎每個人都有搭配日常衣服必備的牛仔服,不論是生於七十年代的你,或是新世代零零後年輕人,對於「牛仔」這種物料絕不陌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最近舉辦了「DDDenim 牛仔服的生活及文化」時裝展覽,為大家展現本港歷來最全面及獨特的牛仔服生活文化展覽。

文:Stella
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DDDenim 牛仔服的生活及文化」時裝展覽由教學時裝資源中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主辦,資深傳媒文化人黃源順及程少偉聯合策展,場地共分為四大部份:全球的牛仔服藝文生活發展及潮流、獨家潮人牛仔服展覽、經典牛仔服珍藏設計、年輕藝術家的創意跨界聯乘作品。這次時裝展覽不但透過展品講解牛仔服的歷史及經典生活文化,更獨家展示潮流界名人的牛仔服收藏及分享,同時提供空間予年輕創作人重新演繹牛仔布。

牛仔服由五百多年前開始作為航海用的帆布,到經典品牌Levi’s於1847年生產製造成潮流服飾,一直象徵著奔放自由的獨特流行文化符號,其後更在電影、攝影、藝術與音樂、雜誌出版界和廣告創作等多方面影響全球的藝文生活發展,以及經典海外及本地品牌作品所引起的一股牛仔潮流,包括本地創立的牛仔服飾品牌

一眾名人出席時裝展覽開幕儀式。
場內展出不同時代的牛仔相關作品。
牛仔服對電影、攝影、藝術與音樂等影響極大。
名人借出的珍藏牛仔服。
來自不同設計師的經典牛仔服珍藏。

時裝展覽展出十件經典牛仔服珍藏,全是來自不同時代、不同設計師的手筆,展品包羅了奢華手工、展現女性嫵媚一面的牛仔服飾;也有乘中國風興起的作品和運用了拆解重組的概念來設計的牛仔服飾,包括:刺繡牛仔布外套、印花牛仔裙、無袖牛仔布外套拼背後胸衣束縄、中國風牛仔服裝、美國國旗圖案
牛仔外套等。

黃源順(Peter)表示:「我和拍檔程少偉在90年代初製作了《號外牛仔褲百科全書》,一直致力發掘各種打扮和造型背後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透過這次舉辦的牛仔服生活文化展覽,希望讓大家一起投入牛仔服飾的情懷,共同探討它的多元可塑性,一起了解當中具象徵性的文化符號和生活文化價值。」

設計新穎的經典牛仔服。
90年代初出版的《號外牛仔褲百科全書》。
無袖牛仔布外套拼背後胸衣束縄。
創作人重新演繹牛仔外套。

DDDenim 牛仔服的生活及文化
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6月6日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香港新界調景嶺景嶺路3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A座707室)
時間:逢星期一至五,10:00-12:00 –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