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落後和混亂,或許是最多人對南亞的印象,而在這之中,孟加拉更是冷門中的冷門,落後中的落後。

孟加拉的首都達卡 (Dhaka),曾多次入選「世界十大最不宜居城市」,更是2016年的「全球最不宜居城市」。然而,人們對孟加拉的了解,主要來自媒體報導和本地少數族裔的接觸,這樣的認識十分有限。十天的旅程雖短,望能親眼看看,多少是現實、多少是偏見。

文、圖:羅志輝

達卡中心區。
街頭很多的果汁攤。

南亞次大陸上的古老民族 孟加拉族

孟加拉國人口約1.7億,其中98%為孟加拉族,是南亞次大陸的古老民族之一。在獨立之前,孟加拉地區曾是英屬印度的一部分,在印巴分治時期前後,曾被分為東西兩部分,西孟加拉成了現在印度的孟加拉邦,而東孟加拉則成了當時的東巴基斯坦。最後因爲文化和政治的差異,東巴基斯坦在印度和聯合國的介入下,於1971年獨立成了現在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國。

孟加拉並非傳統旅遊國家,說得上景點的,主要是清真寺和大學等建築,當地的交通及基礎設施一如傳聞中的落後,人力車及摩托三輪車是當地最普及的公共交通工具。有趣的是,當色彩繽紛的人力車堵在大街時,反倒成了一道不錯的風景。

由於孟加拉有近89.1%人口信奉伊斯蘭教,其國教亦為伊斯蘭教,故孟加拉的主要文化習俗皆以伊斯蘭文化為基礎,在達卡和吉大港兩大城市,便有不少歷史悠久的清真寺。飲食方面,受毗鄰的印度文化影響,除了有傳統伊斯蘭食物,亦多見印度菜式,比如咖哩及烤肉等。

鞋店老闆。
傳統南亞菜。
街頭是工作也是休憩聚會的地方。
車身都是色彩斑斕的。
在街邊玩一種像康樂棋的遊戲。

清真寺之城 最不宜居城市達卡

達卡是孟加拉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市內有近八百多座清真寺,故有「清真寺之城」之稱,城中的巴伊特穆卡拉姆清真寺 (Baitul Mukarram Mosque),是達卡最大的清真寺,在1960年仿照聖城麥加克爾白大殿建造。

達卡位於恒河下游的沖積平原,其都會區有近一千二百多萬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由於波折的歷史和城市發展,曾經輝煌的城市變成了今天的「不宜居城市」,雖然近年政府致力改善各種情況,但遊走在中心區,那隨處可見的垃圾、破爛的建築和嘈雜的街道,便會明白何謂「不宜居」。

達卡的人力車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在基礎建設落後和交通規劃混亂的情況下,價錢便宜且移動靈敏的人力車便是最受歡迎的選擇。對於低技術的人民,人力車則成了他們較安穩的謀生工作。亦因此,中心區的大街小巷,都擠滿了左穿右插的人力車和摩托三輪車,伴隨而來的便是喋喋不休的噪音和空氣污染。

達卡的景點除了清真寺,還有大學和博物館,創立於1921年的達卡大學 (University of Dhaka) 是孟加拉最古老和規模最大的公立大學,曾一度被譽為「東方的牛津」。除此,位於達卡碼頭附近的阿赫桑曼濟勒粉紅宮殿 (Ahsan Manzil) 亦是聞名,是1872年一位地主的改建的私邸,現被政府重建為博物館,在展覽室展示曾經土皇帝的奢侈生活。

巴伊特穆卡拉姆清真寺(Baitul Mukarram Mosque)。
阿赫桑曼濟勒粉紅宮殿(Ahsan Manzil)。
車隊經常塞在路上。
中心區其中一條以賣家具為主的商業街。
人力車價格便宜。
公共交通工具。

孟加拉灣上的明珠 吉大港

吉大港 (Chittagong) 位於孟加拉的東南方,面朝向孟加拉灣,是國內第二大城市及經濟中心,也是國內第一大港,幾乎所有進出口都經這裡。由於是經濟中心,吉大港比首都達卡發達,偶然可見一些新修的高樓大廈、酒店和商場,也能見到不少的外國餐廳和商店,但其他大部分地方仍是破破舊舊的,交通情況也不比達卡好多少。

吉大港有一座精美的前丹普拉清真寺 (Chandanpura Mosque),有點俄式東正教風,又像一座遊樂園,甚是少見。城裡也會看到一些印度廟、佛廟和教堂等其他宗教建築,但已有一定歷史,挺是破舊的。除了吉大港市區,還可以乘坐摩托三輪車前往十多公里外的Patenga Sea Beach,觀看孟加拉灣的日落。不過由市區到海邊的一路,可算是沙塵滾滾,要有足夠的耐性和忍耐力。

前丹普拉清真寺(Chandanpura Mosque)。
街上有不少擺賣的人。
孟加拉灣的老人與海。
孟加拉灣亦是當地人愛去的景區。
街邊的小書店。
對鏡頭好奇又怕羞的小孩。

後記:
出發前已經調整好期望值,故即使看到落後的基礎設備,或置身於嘈雜混亂的環境,也不覺驚訝和反感。相反,或因為孟加拉不是旅遊國家,當地人對外國人十分友善,景區不見「打壞主意」的人,人力車同是收本地人價錢,這些都令我有點意想不到。看著孟加拉的兩大城市,可以想像得到其他地方的環境如何,到孟加拉旅行,可說是「自討苦吃」,但短短十天體會到的是,世界每個角落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活著。

實用資料
貨幣:HKD$100=BDT$1,069
簽證:特區護照持有人須向相關使領館書面申請簽證、BNO免簽
往來達卡及吉大港等大城市交通:Green Line Pariba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