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甚麼?對於某些人來說是記憶中的學校功課,也有的人當作是工作之外的興趣,大概在香港這個以「金錢先決」的大都市中,敢把藝術捧在手心的人並不多。不過,對於June而言,藝術不但是一門永無休止的學問,更是如呼吸一般存在著的生活日常。

文、圖:Stella Yeung
Model:Kelvin、Tammy

生活就是創作

HeyJune Studio的創辦人June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的視覺藝術學系,於兩年前在觀塘的一座工業大廈成立小小的工作室,現以教畫為職業。藝術的路總不是一帆風順,June於大學畢業後也曾經和很多打工一族般努力地工作,在學校擔任美術老師一職,但不過後來因為種種因素影響之下,才決定重新規劃人生路途。

由於爸爸是設計師,公公喜歡畫國畫,因此June在小時候經常能夠接觸到不同的繪畫作品,自己雖說不上是藝術世家,但對於當時年紀小小的June來說,也是開啟了藝術的大門。從拿起手上的鉛筆無聊地畫畫小動物,到後來有機會在大學主修藝術學系,生活與創作更是密不可分。

June的部份作品。
軟筆英文書法玫瑰燈箱。
水彩人像作品。
June教授水彩花圈肖像工作坊。

繪畫是……

繪畫創作是生活的一部份,讓自己在繁雜的都市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於人人都忙得喘不過氣來的社會,尋回那個可以沉澱思緒的空間。「Living in the moment」是June時刻放在心裡的一句話,提醒自己要珍惜當下,做回真實的自己,不要因為外界的紛擾打亂生活的步伐。

成立HeyJune Studio,很大原因是希望能推廣繪畫,以這個快樂又放鬆的生活樂趣影響身邊的人,讓大家也能在日常中發現被遺忘的「小確幸」。June認為香港有很多對藝術有潛質的人,上課時常常都有學生在不經意間展現驚人的天賦,只是礙於沒有時間去學習才會埋沒天份,這也是令June感到非常可惜的地方。

一步步學習不同的花卉繪畫技巧。
透過水彩渲染不同顏色的花葉。
不少情侶都會趁放假來畫畫約會。
逐步勾勒出人像的輪廓。

沉醉於水彩

繪畫顏料千變萬化,而June則最喜歡使用水彩作畫,不單是因為這種顏料方便易用,更是被水彩的特性深深吸引。水彩,顧名思義便是由水及彩兩個部份組成,當顏料和水相遇之時,可以產生出無法預計的效果,渲染出獨一無二的美態,為畫作添上一份隨心所欲的感覺。利用水彩作畫,連作畫者也會不自覺地沉醉在水彩的世界,不知不覺便過了幾小時,有如走進一個「時間洞」中。

June認為透過水彩,或多或少都能通過用色及筆觸來觀察不同人的個性。以學生Kelvin和Tammy為例, Kelvin的個性比較謹慎和執著,每次下筆後都會反覆修正,而Tammy的個性雖然同樣是謹慎,但又會帶一點沉著,選色方面偏向冷色系。

無論是初次接觸藝術也好,未曾試過水彩繪畫亦好,June建議新手們都不妨放心大膽去嘗試,人生路上和藝術路上都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每個人都有著其獨有魅力,必定可以創作出精彩的作品。

以花圈為主題的生日卡。
逐步勾勒出人像的輪廓。
即使是新手也能在June的指導下畫出漂亮作品。
每個人的作品都有不同的個性。
3小時左右便完成水彩花圈肖像。

HeyJune Studio
地址:觀塘怡生工業大廈
Facebook:heyjunestudio
IG:heyjune.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