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門地點之一,各個縣市皆有獨一無二的特色,不少人更會趁著周末來一趟輕旅行,飛到寶島享受台灣特有的風土人情。暑假即將到來,編輯部精選了四個不同特色的台灣觀光地點,和大家一起以包車形式漫遊寶島之美。

文、圖:Travel with Stella
特別鳴謝:台灣James包車旅遊

鹿港老街閩南式建築

自從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彰化取景後,這個地方便開始為人所知,不過除了彰化車站周邊的景點之外,距離市中心半小時車程的鹿港也是值得一訪的小鎮。面向台灣海峽的鹿港,昔日以港口貿易為主要經濟活動,許多船行與商家都集中在瑤林街、埔頭街及大有街一帶,亦即是現時大家所熟悉的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是全台灣保存得最完整的清代閩南式建築「古市街」,尤其是當走進瑤林街及埔頭街,身旁的房子大多保留了舊式建築風格,遊客會發現自己有如走進時光隧道,穿越到幾十年前的鹿港,與大街上的熱鬧氣氛截然不同。看著眼前已經變成遊客景點的古樸街道,其實也不難想像從前的繁華盛況。

一邊散步於老街巷弄,一邊欣賞兩邊的老屋,看到許多房屋仍然採用了樸素的大型雙木門,上方還貼著門神,而門楣上則有特色的手寫對聯,有的屋簷下還會掛著姓氏燈,大概這些看似鹿港日常的景觀也就是老鹿港的風貌了。

鹿港行走,無價的印記是人文歷史的足跡。
保存良好的老屋。
紅磚街道及房屋。
由老屋改建成的麵茶店。

台中清境山林景觀

說到清境,這裡最有名的當然不只是綿羊,還有媲美瑞士山區的純天然無污染山林景觀,想要好好盡情享受清境的優美環境,至少要安排兩天一夜的輕旅行才足夠。清境山上有許多民宿,既有奢華的歐式城堡風格,亦有簡樸的原住民透天厝,也有臨山的日出景觀住宿,每一間都各有特色。不過提醒一下,山上的餐廳不多,建議預訂民宿時可以查詢是否包括晚餐,省卻晚間「尋食之苦」。

清晨起霧之時,眼前突然變成一片雲海,山峰隱隱約約在霧中探出頭來,神秘萬分,叫人看也看不清她的面貌;中午時分藍天白雲,搭配清境的無邊山林,從山中望向對面的山頭,山嶺總是一座連著一座,看不到盡頭;每當到了夜間,寂靜的夜空卻不叫人寂寞,數之不盡的繁星必定在天空中,眨著眨著眼睛陪伴你入睡。

連接青青草原及瑞士小花園的路段,不妨試試2017年中正式營運的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全長約1.2公里,沿路可以欣賞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南華山、能高山、安東軍山及合歡群山等山峰景色,非常壯觀。

眺望青青草原。
天清氣朗的青青草原。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與山林景致。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觀景台。

旅遊資訊

航班:香港直飛台灣各地約1.5小時
匯率:HK$1 = TW$3.93
夏天氣溫:除山地外,最高平均溫度可達攝氏30度以上
包車推薦:台灣James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