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抽煙,是在升中四的暑假。那時《壹週刊》分兩冊,一本時事政論財經分析,一本娛樂八卦時裝百態。

翻掀時事本,總是一概不曉,還倒不如看看娛樂本,仔細查查獎門人的重播時間好了。那時,我看到有很多美麗的女明星,有一個叫李美鳳,有一個叫葉玉卿,有一個叫關之琳。然後我通常一邊等位飲茶,一邊細看關於我偶像郭富城的消息。在那個日子,點心好像直接一點,氣氛好像濃郁一點,娛樂好像神秘一點,廣告好像美麗一點,約會好像準確一點,咖啡好像迷人一點。

在尖沙咀近海的漢口道,曾經有一間充滿城市風采的咖啡店。那是一間可以吸煙的咖啡店,通常都是煙霧瀰漫;那是一間獨立的咖啡店,由兩三個老闆營運;那是一間只有十個位的咖啡店,但也賣PIZZA和蛋糕;那是一間播電子音樂的咖啡店;那是一間會令人對老闆有喜惡的咖啡店。

我曾經在這裡喝醉酒,像今晚一樣。

那時候我總會點百利甜酒牛奶咖啡,肚餓時也會點一份意式火腿芝士烘三文治,隨手拿起本HK Magazine,看到的是PURE YOGA的廣告,也有很多SOHO區餐廳的廣告。那時候,我會到蓮香樓去扮熟客,也會去九記牛腩裝老饕。

在First Cup咖啡店的時間裡,我經常有寫小說的念頭,但我沒辦法寫,因為我發現,我根本沒有內容可以寫。我曾經以為,寫字可以扭摺而成,原來,寫字需要的,是自己本身。(續)

一文藝部簡介

世事無常,然而文字圖畫,故事影像,音樂舞步,歌曲劇趣,仍舊消遙自在,人之真自由也。棄俗世之真理,奉人心之自在。

IG: jp.artdepartment 
IG: chinesegentl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