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一個文化交融的國際大都會,世界各地的人都匯聚於此,正正是這個獨特的文化背景,使香港人經常能夠接觸不同國家的風土地人情,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及展覽,了解並學習許多異地風情。

文:Stella Yeung
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香港首屆波蘭文化節於上月舉行,以開幕酒會正式打開序幕。當日波蘭駐港總領事Mr. Miroslaw Adamczyk更特意到場致辭:「五月三日是波蘭憲法節,也是波蘭國慶日,所以在五月舉辦波蘭文化節對我們別具意義,我很高興能見證到香港第一個波蘭文化節的出現。籌辦機構成員不多,但這個結合香港人及波蘭人的小團隊,做出了一個內容如此豐富精彩的文化節,我實在覺得非常感動。」

因應波蘭文化節主題,居港波蘭藝術設計師Agnieszka Mori特意構思了創新的展覽概念——Room Plus:一個房間,三個展覽,藝術與設計的模糊分界,來自波蘭的藝術家設計師作品。情牽波蘭於上月在元創方舉辦了三場不同風格的展覽,包括Around the Table、RE&UP及Poster & Sons。

波蘭文化節開幕酒會。
開幕酒會當日不少嘉賓到場祝賀。
波蘭駐港總領事Mr. Miroslaw Adamczyk及KOCHAM POLSKE HK創辦人Nancy。
走出街頭,Speak-Date與市民交流波蘭語。

round the Table意念來自圍繞桌子的波蘭派對,由來自格但斯克藝術學院的 Prof Slawomir Fijalkowski及Dr Marta Flisykowska帶來共20位設計師的50件展品,透過細心設計的擺放位置,豐富地展現作品與餐桌之間的密切關係,有如歐洲十七世紀的畫作般迷人。另外,RE&UP是國際知名波蘭藝術家和設計師Mariusz Małecki (Studio Ziben) 的第一個亞洲展覽,以家具和拼貼畫組成新穎的設計組合,打破常規,讓看似沉悶的東西再次活起來。

作品「At home」。
Poster & Sons展覽作品。

KOCHAM POLSKE HK文化空間與精品廊
地址: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31-233號恆威商業大廈15樓
電話:2668 6196
網址:http://www.kochampolsk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