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江蘇,大多都會想起南京、蘇州、揚州等旅遊熱點,但其實在北面有個被忽略的城市——宿遷,既是西楚霸王項羽的家鄉,亦是江蘇省最年輕的地級市。這個未被發掘的地方,融合著含蓄與豪邁,從大氣恢弘的項王故里、濃郁香醇的洋河酒廠,到煙波浩渺的洪澤湖濕地,完全能體會宿遷的「英雄、美酒、生態好」。

文、圖:DorDorLoo
特別鳴謝:亞洲旅遊交流中心、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

留著西楚雄風 項王故里

項羽——這位膾灸人口的英雄傳奇,相信不少人停留在歷史上見識過他的英雄事蹟,但這次親身來到項羽出生地的梧桐巷,探尋古跡、古今相遇,內心的人文情懷文思泉涌。置身其中,猶如回到千年前,楚河漢界,兩雄雙爭年代。滿足對歷史的好奇心外,更深深受到西楚雄風故事激勵。

是次有幸獲特別安排看到開門迎賓大典,士兵們揚戰旗、揮刀劍,彰顯出西楚霸王雄霸天下的威武。古城門隨著將士的喊聲緩緩打開,霸王牽著虞姬出來迎賓,氣勢磅礡,令到在場遊人不禁嚴肅起來。

朝入古城,可看到建築既有漢代民居特點,又有宮殿式建築風格。內裡除了有不同與項羽相關的展區外,景區內還安排許多與西楚文化有關的表演節目,增加與遊客的互動,投入度倍增,例如安排上演鴻門宴,讓遊客大開眼界之餘,也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

項王故里每個細節完美展現了悠久的古楚文化。「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西楚霸王項羽千古絕唱「垓下歌」,至今仍為世人傳誦,到訪宿遷又怎能不拜訪這位歷史上少見不以成敗論之的英雄呢?

項王故里的解講員都穿上古裝,跟著美人遊走猶如穿梭古代之中。
當地傳說這個立碑處就是項羽的出生地。
這裡淋漓盡致展現項羽的一生,讓遊客可全面認識這位蓋世英雄。
這個飲馬槽已有兩千多年歷史,配以現代小孩坐上,場面甚是可愛。
英風閣前面的霸王鼎氣勢雄偉。

品鑒醇香綿柔 洋河酒廠文化區

洋河適宜的氣候、優質的水源、獨特的工藝,釀製出最高品質的白酒。是次有幸親身了解如何把糧食釀成美酒,認識洋河悠久的歷史,我們在酒廠導遊的帶領下系統參觀了聞名遐邇的美人泉景觀園、規模宏大的釀酒生產車間、幽靜神秘的百年地下酒窖、別具一格的陶壇儲酒基地、領跑行業的現代化包裝物流中心等景點,邊看邊喝,浸在美酒之中。

踏進這個世紀酒廠,一股濃醇的酒香已四溢撲鼻,果然「聞香已醉,未品先酣」。而當中最令我難忘的一句話就是「美酒是有生命的,正在聽著音樂慢慢成熟……」,原來在白酒金庫內播放悠揚的音樂,全都是為美酒而非遊客播放。這些音樂彷如輕撫著陶壇內的美酒,加上庫內的恆溫和恆濕讓陶壇庫保持最佳環境,難怪可以把白酒封存出最高品質。

這些美酒以優質高粱為原料,以小麥,大麥,豌豆製作的高溫大火曲為發酵劑,再用當地甘甜泉水(稱為「美人泉」)釀造而成,所以酒香馥郁,口味純淨協調,以「甜、綿、軟、淨、香」為特點。在酒廠的古老院中更隱藏了百年地下酒窖,這個被譽為「白酒的地下宮殿」,不單承載著陳年白酒醇厚的窖藏風味,更是記錄著一個時代的釀造文化和百年洋河的深遠釀酒歷史。

洋河氣候適宜釀製出最高品質的白酒。
這些陶壇內的美酒,正享用著悠揚的音樂。
酒廠現代化包裝的流水生產線,展現了現代化的高效快捷。
古典地下酒窖 ,被譽為「白酒的地下宮殿」。
百年地下酒窖散發著陳年醇厚的窖藏風味。

四季美景迷人 洪澤湖濕地景區

作為華東地區面積最大、生態系統最完整的內陸淡水濕地景區,洪澤湖濕地景區一年四內皆有美景:「春享百花芳,夏看荷花開,秋賞蘆花黃,冬觀萬鳥飛」,是攝影師和自然生態愛好者的天堂。

保護區內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是珍稀鳥類和其他野生動植物、魚類的最佳棲息地。濕地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大片蘆葦海,大家可選遊船方式欣賞,在一望無邊的蘆葦中泛船,穿梭這曲折的迷宮中,每轉一彎又是新的驚喜。輕風撫面,使人把都市的壓力通通拋下。蘆葦迎風搖曳,群鳥空中齊飛,此時此刻,完全體會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最令人驚喜的是內在鹿園,讓人錯覺置身日本的奈良之中。數多隻由國家一級保護的梅花鹿在四處漫步,大家可在無阻礙下和牠們互動。這完全體現出鹿園橫匾寫著「呦呦鹿鳴」,人和自然生態和樂融洽,氣氛愉悅。

愛情公園是洪澤湖濕地景區內的一大亮點,這裡綻放的鬱金香為整個員區添上生氣。
洪澤湖濕地公園是宿遷的春日賞花熱點。
梅花鹿非常乖巧,遊客可以近距離接觸或餵養牠們。
乘船暢遊時,一群白鷺在頭上飛過,場面震撼。
愛情公園充滿浪漫情懷。

交通資訊
現時香港仍未有直航到宿遷,最近的機場可選徐州觀音機場,約1小時左右車程可到宿遷。而在市內可坐出租車,起步價6元起,若想慢慢感受宿遷的環境,也可以坐3元起步價的三輪車,細賞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