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走過了穀雨,進入全臺瘋媽祖的時節,空氣中迷漫著潮濕悶熱、暑氣蒸蒸的夏日晨昏,甜膩可喜一如西川滿筆下妖嬈的南國風情,溫暖的海水能孕育出最豐美的食材,其中「虱目魚」即為南部最具代表性的魚種,料理多半緣自市井,是台灣人最堅實的水產味蕾記憶。將虱目魚柳裹上粉漿拋進熱油裡炸得膨脹翻滾,淋上風味清爽的椒麻醬汁,就是一道風味獨特的庶民小吃,熱呼呼的炸魚柳蘸著酸酸甜甜的醬汁享用,滿足了挑剔的味蕾,更深得我心。

椒麻魚柳條
椒麻魚柳條

材料:
虱目魚柳 200克

醃料:
魚露1/2茶匙
米酒1茶匙

粉漿:
蛋液1顆
地瓜粉2大匙
太白粉1/2大匙

椒麻醬汁:
蒜仁1瓣(切碎)
辣椒1根(切碎)
香菜1小株(切碎)
魚露1大匙
檸檬汁1大匙
砂糖1大匙
花椒油1茶匙

步驟:
1. 粉漿材料調勻備用。
2. 魚柳用醃料抓勻醃製10分鐘。均勻裹上粉漿後入180度油鍋炸約3分鐘至表面金黃,取出瀝油。
3. 醬汁材料拌勻後淋至作法2魚柳條上即可享用。

小秘訣:
1. 虱目魚柳亦可用鯛魚取代,也可準備一點高麗菜絲一起享用。
2. 自製花椒油:1茶匙花椒粒及1大匙香油,小火煎出香氣後瀝出花椒油即可。

步驟2
步驟3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