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我參加了一個遠征亞美尼亞的義工營,十二個來自香港的熱血青年、四個當地年輕人,一群原本互不相識的人住進世界歷史遺跡裡。五天過去,我們所得到的比預期更多。

我們所住的小屋位於離首都葉里溫 Yerevan附近的世界文化遺產內——茲瓦爾特諾茨考古遺址(Zvartnots Cathedral)。經過冗長的飛行時間後,我們也輾轉來到這裏。到埗後,首都的所有建設比想像中來的繁華,周邊被雪山包圍。

安頓下來後,我們也化身為古蹟保育員,負責除草和搬運雜石的工作。看似簡單的工作,不但能維持古蹟外觀,還能對保護遺址結構起了很大作用。高加索地區飽經風沙,種子亦隨著暴風零落地散落在石壁和石塊的縫隙內,以致雜草叢生。在整個過程,最大的得著是一向對歷史鍾愛的我,可以轉換一個角色,近距離觀察和接觸文物;同時一個微小的舉動,也能夠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育出一分力。(續)

背包旅人

九十後設計系出身,背著背包遊走異國。時刻提醒世界之大,自覺渺小,透過學習各地的手工藝來確立夢想。

IG : travel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