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中回憶起那年夏天,乘著黃包車遊走在河內窄小的街道上,黝黑而瘦小的車伕在擁擠的街道上拉得飛快,沿途傳來陣陣檸檬與香草氣息,夾雜著些許人、車的汗臭味與煙硝味,形成夏日南國特有的耽美與柔媚。越南最經典的小吃莫過於河粉和米線,加入大量香草和蔬菜,淋上雞骨與蔬果熬煮的鮮甜湯頭,再以檸檬、魚露、辣椒調味,清爽不油膩,再炎熱的天氣都能引人心脾大快朵頤。檸檬、香草、雜踏的氣息與莒哈絲的浪漫,構築我於河內的旅行印象。

越南鮮牛肉河粉
越南鮮牛肉河粉

材料:
河粉100克
牛肉片60克
豆芽菜30克
洋蔥絲30克
九層塔少許
蔥花
少許
魚露30毫升
檸檬1/4個

雞骨蔬菜高湯:
雞胸骨400克
洋蔥1/2顆
紅蘿蔔1/2條
紅蔥頭(或大蒜)3瓣
水2.5升
老薑塊30克

步驟:
1. 洋蔥、老薑塊、紅蔥頭(去皮)用瓦斯爐烤至表面微焦(也可用烤箱或乾鍋略煎)。
2. 雞胸骨汆燙後與作法1以及胡蘿蔔放入深鍋中熬煮3小時,邊煮邊撈去浮沫,完成後瀝出高湯備用。
3. 河粉燙熟後撈起放入大碗裡。牛肉片放入高湯中涮至半熟,與豆芽、洋蔥絲、九層塔一起舖排在河粉上。
4. 淋上適量作法2高湯,撒上蔥花,以魚露調整鹹味,再擠入檸檬汁即可享用。


小秘訣:
地道的越南河粉是用大骨加雞骨熬製,在這裡僅使用雞骨口味較為清爽。剩餘的高湯可運用在任何菜式上,或是冷凍成高湯塊備用。

步驟2
步驟3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