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總是能夠帶出無限意境,讓人在廣闊的思海中浮遊,同樣也是雅俗共賞的活動,不論身份地位高低皆可賞花。不過,「花」對於某些人來說不僅是植物,更是日常、生活、愛好、手藝,讓自己在迷惘的人生中找到目標,靠著努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世界——一個花藝世界。

文、圖:Stella Yeung
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辦公室走到工作室

藏身在深水埗舊區的Foliage Store,清新簡約風格和周邊的舊式唐樓有點相映成趣,小小的花店恍如成為城市中的綠洲,整個氣氛像是獨立於所有空間,讓採訪團隊初次經過時也忍不住說了一句「原來深水埗還有這樣的地方啊」。

這間花店名為Foliage Store拾葉,由主理人Mable及Pan合力創辦,夫妻二人以兩雙手撐起一個花藝夢想。

Mable修讀商科出身,畢業後也順理成章地一直從事相關行業,每天上班都是躲在辦公室裡的一張小桌,看著大堆數字及進行重覆性工作,就像沉悶的機械活動,在職場中失去自我。於是,Mable毅然決定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在工餘時間創立花藝小店,出售自己創作的小手作,希望為平淡的生活帶來少許生氣。沒想到,小店的生意比想像中好,更遇上不少喜歡花藝的知音人,慢慢亦透過網店累積了一群粉絲,甚至鼓勵Mable開設實體工作室,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到她的花藝作品。

Mable與Pan聯合創辦了Foliage Store。
清新簡潔的Foliage Store正門。
花店一隅。
可愛的Foliage Store貓店長。

相依相伴相協力

由2011年的網店逐步走到2019年的實體工作室,Mable在八年間為了花藝所付出的心思及耐心絕對不少,而在這花藝創作路途上,幸好仍有Pan相伴同行。

Pan笑言,在初時協助Mable處理花店事務時,總是會因為自己男性的身份而感到尷尬及不安,認為男性應該是比較陽剛,拿著大束鮮花在街上走動難免覺得格格不入,害怕旁人的目光。不過為了能夠投入Mable的花藝世界,成為她的強大後盾,Pan還是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及生活方式。時至今日,Pan從原有的管理層崗位退下來,化身花店的「高級打雜員」,面對千姿百態的花卉不但毫不尷尬,更勇於擔當採購及送花的角色,與Mable牽起雙手,共同經營Foliage Store。

空餘時整理花店的擺設。
Pan笑稱自己為Foliage Store「高級打雜員」。

每束花都是一個故事

要創作出「好」的花藝作品,Mable認為最重要的是能表達出背後的故事,每一束客人預訂的花都不只是一束花,更是包含著窩心的心意。收到客人查詢時,Mable總是耐心地試著了解客人的需要,在正式製作前有充分溝通,根據不同的故事去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即使是有商業合作,Mable亦認為不可失去創作元素,不必因為商業而失去個人風格,反而應該透過各種機會進行融合創作,保留個人創意意念。

花藝是學問,打開了通往花藝世界的那扇門後,又應該如何再持續地營運、創作、進步呢?兩雙手的力量能夠撐起夢想嗎?願這都市中的綠洲繼續加油,為忙碌的城市人提供一個讓思海隨意浮遊的廣闊空間。

以鮮花替餐桌加添溫馨的感覺。
花藝作品。
開班教授花藝創作,推廣花藝文化。

後記:其實人的關係有時候就像花一樣多變,是朋友也是愛人,是家人也是戰友,整個訪問不論是聊到花店工作或是花藝創作,都能看出Mable及Pan之間那份堅定的心,為了喜歡的東西而堅持,亦為了共同的夢想而努力,令人十分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