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有一句「官仔骨骨」用作讚賞男士,意思是温文爾雅、穿著整齊,用此說話來形容本篇專題的主角黃浩霖(Pierre)就適合不過。眼前的Pierre既是文字創作者,亦是廣告公司老闆,身兼多職但臉上完全看不出疲態,反而一身斯文打扮散發文藝氣質,更從眼神中流露出活力的神采。大概這就是如他所說:「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累。」

文:Stella Yeung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試著為別人想多一步

今年32歲的Pierre是廣告公司JP Agency的創辦人,自中學畢業後就在廣告行業打滾至今,由自學設計到投入社會,再決心創立廣告公司只是短短十多年間的事,更笑言小時候已經知道自己不喜歡讀書,倒不如早點向著有興趣的方向前行。

對Pierre而言,成立廣告公司不僅是賺錢,更重要是創造一個讓年輕人也能幸福成長的地方,與自己共同進步。為了達成所想,Pierre的廣告公司實行「四天半工作」,所有員工星期五下午就開始放假,讓每個人都有更多時間去放鬆身心,因為Pierre深信人材比金錢更重要,沒有舒適的狀態自然是想不出好的創意構思,員工在公司不僅是「工作」,也是「生活」——這是對員工說的話,也是對自己說的話。

享受工作的每一刻,也是感受生活細節。
Pierre在公司為同事下廚炮製午餐。
下班後的即興台中旅行。
團隊之間既是同事,也是朋友。

將意識投射在文字當中

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碎碎唸」的時刻,特別是喜歡創作、思考的人,或許大多是無關痛癢的想法,一刻於腦海中閃過,轉眼間便忘卻的小事,但能夠以自己的方法紀錄下來,其實不失為有趣的「日記」。

創作反映創作者的內心,Pierre選擇以文字表達心中所想,而所謂靈感,說出來不過就是生活:可以是在辦公室的午後、可以是廚房抽煙的剎那、可以是咖啡店的一角、可以是某一個失眠的深夜……每一個文字勾勒出當刻狀態,將思緒融入其中,短短數句,便能將彌足珍貴的心情變化留下。

創作是自私的,不求所有人都看懂,就如同在社交平台專頁「文君」發佈的每頁文字,也就是Pierre的「另類日記」。除了「文君」,Pierre更與同事合力創立「一文藝部」,同樣以文字為媒介,讓自己與同事在工餘時間亦有一個創作空間,自由發揮創作靈感,在不受商業規範下放膽跳出框架,一同隨心地將生活及思緒留在當下。

在訊息爆炸的時代,每天大量接受不同資訊,那我們給自己的訊息又該用何種方式記錄下來呢?

Pierre攝影作品:聞香悟道,善由心生。
放下工作,Pierre是一名常陪伴家庭的「住家男人」。

黃浩霖
IG:chinesegentleman
網站:www.jp-agen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