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美術館舉行《中國簡筆畫:簡筆畫青花.謝之光簡筆畫》展覽,展出由「雲泉簃」所藏超過160件明清民窰製作的青花瓷,以及20多幅現代上海畫家謝之光的簡筆畫作品。

內容及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民窰製作青花瓷

明清兩代是燒造青花瓷器的高峰時期。展出的百多件日常瓷器,雖然品質及畫工不及御窯產品,但從不同的紋飾可窺的藝術魅力、寫意的畫風和豐富的題材使作品妙趣橫生。以明晚期流行的嬰戲圖為例,畫師以大小圓圈代表頭顱與軀體,幾根線條表達頭髮和四肢,造型抽象但生動,盡顯民間工匠的創意。

主禮嘉賓主持展覽開幕儀式。
展覽廳內部。
青花過牆龍紋碗。

簡筆畫作品

簡筆畫又稱減筆畫,早於南宋時期出現,用筆粗獷簡練,只以寥寥數筆已捕捉所繪對象的特徵,既寫意又不失形似。是次展覽以「簡筆畫」為主軸,突顯民窰青花瓷上簡單而抽象的圖畫,配合謝之光晚期的簡筆畫,兩者相映成趣,帶領觀眾以一新的角度欣賞在不同素材上的寫意風格。受吳昌碩及齊白石的畫風影響,謝之光喜以篆書圓潤的筆法勾勒花形,又以較豔麗的顏色點花,所繪的花鳥走獸帶有幾何形象,樸拙有趣。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在開幕禮中表示:「是次展覽以簡筆畫作主題,以民間青花及謝之光的作品作演繹,對比不同時期,不同教育層面的創作者所繪的風格。民間青花的簡筆畫反映當時的民生生活,創作自由多變,這種畫風也受後來的專業畫家承傳下來。我期望透過這展覽提升市民對中國民間工藝的興趣,為藝術研究開拓新領域。」

叢林幽居。
一新美術館同時舉行《梁煦華:遠望香港》攝影展。

中國簡筆畫:簡筆畫青花.謝之光簡筆畫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六,10:00 – 18:00
門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