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爺爺已是百歲人瑞,一向精神抖擻、胃口極佳的他近日卻對食物興致缺缺。興許是牙齒已鬆動的老人家多半僅能吃些打成泥狀或或烹煮軟爛的食物,活動力變差加上對料理沒有期待感,導致胃口疲軟,令家人擔心不已。

我想起這份在美國流行已久的鬆餅食譜,這原是為幼兒設計的配方,自己享用時我會加些低筋麵粉一起煎食,做給小孩或老人家食用則可省去麵粉,僅使用香蕉與雞蛋來製作,如此不但更好消化,也可為食慾不振的孩子或長輩變換變換口味。假日閑賦在家,不妨動手嘗試這款鬆餅,烹上一壺新茶,和家人共渡美好的午茶時光吧!

香蕉鬆餅

材料:
香蕉1根
雞蛋2顆
低筋麵粉2大匙

步驟:
1. 香蕉與雞蛋用果汁機打勻,再篩入低筋麵粉攪打至無粉粒,靜置10分鐘備用。
2. 不沾平底鍋熱鍋後,從中心緩緩倒入2大匙步驟1(約30毫升),維持小火煎至表面凝固並冒出泡泡(約1-1.5分鐘),翻面續煎1分鐘即可起鍋。
3. 依喜好淋上蜂蜜、楓糖或搭配冰淇淋享用。

小秘訣:
1. 沒有攪拌機或果汁機的朋友也可用手動攪拌器將香蕉搗爛,再與雞蛋、麵粉混合均勻。
2. 此配方大約能煎出8-10個直徑7-8公分的鬆餅。
3. 務必確實熱鍋,才能避免香蕉蛋糊任意流淌喔!
4. 從中心緩緩倒入香蕉蛋液,將會以同心圓的方式向外擴散,即能煎出漂亮的圓型。

步驟一
步驟二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