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招呼一名美國生意上之友人晚飯。在吃過一頓心滿意足的晚飯後,他告訴我上次在香港一個人「勇闖中國餐館」之趣事。

年前他因公事獨自來港,某天晚上他沒人招呼,但又想吃一餐正宗中餐。於是走進了一家頗高級但又十分地道的中菜館。首先,該餐館是沒有單人套餐,於是他只好叫一個小菜,但在上菜時要侍應提點他才知道白飯要另點(因為在北美州唐人餐館白飯是自動奉上及無張添加的)。前菜要每一款單點,但他不懂得點;他想點湯但又被價錢嚇倒,後來他才知道中式湯是一窩上桌的(在北美,湯是以碗為單位)。雖然那餐他吃得很滿足,但他表示,以後若沒有本地人帶,再也不會再一個人獨闖中國餐館了。

一直以來,中餐除了是提供美食外,更是一個聚會的場合。中餐館的格局,
如餐桌,亦是以中至大桌為主,從來都不歡迎單身顧客的。所以,我們自小
便已知道:上館子,是要一大群人去的。一個人?茶餐廳算吧!

其實,我自己也有一個人上中式餐館之經歷。

話說二十多年前,有次我在楓葉國一個人往其他埠遊蕩。有一天晚上思鄉想吃好一點,便走進了一家頗像樣之中餐館。怎料這中餐館是十分之地道,沒有像其他西化的中餐館般提供一個人套餐。我不敢叫小菜,因北美之小菜份量大得驚人。結果,我只叫了一碟炒飯。由下單至結賬,我都被侍者及老闆投以怪異的眼光,似乎在說「吃碟頭飯應該去快餐店!」。

由於有了這次不太愉快之經驗,以致我作為太空人那數年間,再不曾有過一個人吃好一點的念頭。若想吃好點的中餐,便要找些豬朋狗友出來;若找不到,唯有往茶餐廳吃「碟頭飯」。

其實,不論歐美還是日本,一個人之高級套餐隨處可見。在我一直以來的商旅日子中,很多時均要獨自進餐。在外國,個人套餐基本上任何餐廳也有提供,豐儉由人。反而,回到祖家,一個人想吃頓好的卻甚為艱難。的確,以前是只有宴客時才會吃好點,不過時至今日,一個人進餐成了普通的事,但甚少有質素之中餐館會提供個人套餐。

另一方面,眾所周知香港是美食天堂。像我那位美國朋友,商務旅客中獨行者多的是,而偏偏香港大部份之中餐館均沒有提供個人套餐(可能部分酒店之中餐部會提供單人套餐,但畢竟只是少數),面對美食他們亦只能望門興嘆。

謹在此希望旅發局諸公,實在不必再弄那麼多「大花筒」式之推廣活動,只要加強溝通,一方面讓多些中餐廳明白洋人之飲食習慣,多推出些單人套餐;另一方面也教導外國遊客有關中華美食之知識,好讓他們懂得選菜。單是美食一項,足以為香港之旅遊業帶來不少生意。

程道名 

日忙夜忙小貿易商人一名,因工作關係每年均要出差往歐美日等地,愛好各國美食之餘亦愛比較不同國家民族之文化,深信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