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的舊名是錫蘭王國,當時仍被英國統治且以咖啡產業為主,後來卻爆發了毀滅性的咖啡鏽病,將全國的咖啡產業毀於一旦,後來引入了中國及印度的茶樹作為替代產業,變成了享名至今的錫蘭紅茶。斯里蘭卡在紅茶種植上,由開始至今只發展了一百五十年,就已經爬升成為全世界三大紅茶之一,讓大家看看錫蘭紅茶的獨特之處吧。

文、圖:艾子隨行

從康提出發 深入努沃勒埃利耶

斯里蘭卡的首都位於可倫坡 (Colombo),要通向斯里蘭卡各個地區,在可倫坡坐火車算是舒服而便捷的選擇。路上途經斯里蘭卡第二大城市康提,便於這裡暢遊片刻。康提是當地佛教的聖城,原本在英國統治前仍是以這裡為首府。雖然現時的首都是可倫坡,但濃厚的歷史及宗教等文化讓「康提聖城」仍保留一定的地位。

短暫的康提遊覽後,便出發至目的地——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乘坐這一段的斯里蘭卡火車,旅人們都愛坐在火車門上,感受著車外的風,看著車外的田野。

康提保留了很多具歷史的建築。
在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車上,能看到綠草如茵的風景。
一望無際的茶園景致。
火車和茶園和距離極近。

清爽的盛夏 孕育錫蘭紅茶

斯里蘭卡的天氣,幾乎都是如盛夏的熱。在登上獅子岩的時候,大晴天下還真以為自己要中暑暈倒。不過來到努沃勒埃利耶卻感到異常的清爽,正正因為這裡位於全斯里蘭卡最高海拔的地方,亦是因這樣的高山環境造就了錫蘭紅茶。

斯里蘭卡的茶葉有六大產區,努沃勒埃利耶出產的茶葉,泡出來有股清新香氣,口感佳,茶色尤如香檳一樣。來到這裡的茶園,能夠看看錫蘭茶葉的製作過程:從採集開始到篩選,都可以跟著導覽員看一遍,參觀過後他們也會泡一杯茶讓客人嘗嘗真正的錫蘭紅茶。

位於努沃勒埃利耶的一個茶園Pedro Tea Estate。
茶園的茶葉處理廠房。
茶葉處理廠房內部。
導覽員會提供一杯茶讓參觀者品嚐其茶園的出品。

簡樸的日常 寧靜茶葉山區

在茶園買了些茶葉,隨便走走便打算回到火車站離開。越過格雷戈里湖,能看到小小的城區,都是些普通的攤檔及商店,對於愛冒險的旅人們卻是異常新鮮;隨處走碰誤進了他們的菜市場,販賣著生果或鮮菜,比想像中潔淨。

斯里蘭卡每個地方都各具特色,雖然逗留在努沃勒埃利耶的時間不長,但仍能感受到這裡獨特的魅力;看著眼前的火車站,古舊卻仍發揮該有的服務,就算簡陋些,他們仍然按著手寫時刻表準時到站,在沒有先進科技幫助下,更使依賴科技的城市人心裡佩服得很。

從茶園離開至小城區,會經過格雷戈里湖。
城內的商店簡樸,大多都是賣當地的小吃或是日用品。
努沃勒埃利耶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