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法國殖民地的越南,飲食文化充滿濃濃異國情調,加入魚露和大量番茄燉煮的紅燒牛腩,用香菜、九層塔提挈味覺層次,搭配烤至酥脆的法國麵包蘸著湯汁享用,那是東西文化的交界,也是傳統與現代的錯身,跨越時空融合了殖民歷史與在地人文的越南美食文化,正如那些漂洋過海來到這座島嶼生活的女子,燃放著持續不輟的生命力,懷抱對母國的深邃情感,在這塊土地上用「料理」重新營造家鄉的生活風格,改寫了關於「我們」的定義與內容。

越式紅燒牛肉佐法國麵包
越式紅燒牛肉佐法國麵包

材料:
法國麵包 適量
牛肋或牛腩(切小塊) 600克
紅蘿蔔(去皮切塊) 1條
馬鈴薯(去皮切塊) 2顆
牛番茄(切丁) 3顆
洋蔥(切塊) 1顆
紅蔥頭(切碎) 3顆
大蒜(切碎) 3顆
香菜 適量
九層塔 適量
蔥花 適量
辣椒(切丁) 1根
清水 1.2升

步驟:
1. 牛肉加入1/2份蒜末、紅蔥頭末、魚露、少許鹽巴,醃一小時。紅蘿蔔與馬鈴薯切塊後以少許鹽抓醃一下,起油鍋煎至表面金黃,盛起備用。
2. 起油鍋爆香剩餘蒜末,加入番茄丁翻炒至熟軟、皮肉分離。續加入醃好的牛肉拌炒約8分鐘。倒入清水,煮滾後蓋上鍋蓋小火燜煮約90分鐘。投入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續煮20分鐘,加入鹽、糖調味。
3. 盛盤,撒上胡椒粉、擺上蔥花、香菜、九層塔、辣椒丁,搭配烤熱的法國麵包享用。

小秘訣:
1. 燙份河粉或麵條,淋上這道湯頭也很美味。
2. 馬鈴薯、紅蘿蔔先油煎處理過,能確保燉煮不散型。

步驟一
步驟二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