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未到訪斯里蘭卡前,對這個地方的第一印象便是聞名中外的錫蘭紅茶。當走進位於山區的努沃勒埃利耶(Nuwaraeliya),一陣撲鼻清香的茶味。我和我哥來到當地最大的茶廠——過百年歷史的Mackwoods,令人最為期待的除了能近距離參觀採茶女的工作外,還能到茶廠裡參觀茶葉加工的整個過程。

我們站在上方,位於茶田高處的茶屋,細味著地道的紅茶,靜待採茶女小休完結。小休時間完結了,採茶女開始她們的工作,當時接近攝氏三十七度高溫,這些女工在烈日當空下曝曬,眼看著錫蘭紅茶果然得來不易。我們站在茶田一段很短暫的時間,也難耐刺熱的光線。不得不佩服她們的堅持,把茶葉逐一逐一用人手摘下來。頭頂頂著白布包,汗流浹背,這份工作一點也不簡單!

值得反思的是,透過當地人口中得知,從事採茶女大多出身貧困,因此即使在艱苦的工作環境,也只好硬著頭皮。其實出生在香港,已經是我們極大的福氣。敬業樂業,在每杯清香的紅茶背後,了解這群默默付出的採茶女故事,使每一口茶更顯得可貴。

背包旅人

九十後設計系出身,背著背包遊走異國。時刻提醒世界之大,自覺渺小,透過學習各地的手工藝來確立夢想。

IG : travel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