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雙城故事》值得令觀眾一再緬懷久違了的真情誼。值得回味的電影會經得起時間洗禮,儘管本片屬於1991年(28年前)的作品,但每次筆者翻看劇裡情節,總會帶來不同感悟及思考空間。

《雙城故事》是陳可辛先生執導的電影作品,從故事的發展及中心思想而言,不難發覺導演努力探討友情的價值,嘗試令觀眾們重新認識和感悟,對於普羅大眾愛追求感官上的刺激層面上,本片未必能夠滿足其訴求,卻能為觀眾們帶來一份清新脫俗的感覺。

故事結構簡單且帶點真實,譚詠麟和曾志偉在孩童時已成好友,不幸志偉家庭忽然遭逢巨變,令兩人被迫分隔遙遠兩地,但因為一份信心的約定,令兩人再次重逢相聚,可惜「她」的出現,兩人最終再次選擇分離,背後帶來是三人串串的默默祝福;最終,三人終於在美國重聚,而這次遇上為他們的情誼帶來不一樣的結局……

主線角色人物實際只有三位,卻為友情和愛情交織帶來極大的迴響及意義,當友情和愛情面對選擇時,我們應如何處理和取捨?現實世界中,譚詠麟和曾志偉在現實世界根本已屬友好,令角色發揮更容易靈活掌握;在本電影不同的場景上,例如在醫院內久別重逢而相擁的一幕,絕對看出兩人的友情是由心而發。最終作品亦為曾志偉先生帶來電影金像獎「影帝」的崇高殊榮。

本作品會為觀眾們帶來視覺的享受,本片取景來自香港和美國等地,在構圖上,一次又一次把他們如同一體的展現,加上海灘和汪洋大海的艷麗景色,當中可有喻意是真正友情是無分疆域和地點限制?因有迷人的景色配襯下,為劇中加深情懷回味及對情誼帶來未來盼望。令觀眾們如有一股清泉湧進心靈,從而可為友情及愛情重新有新定義或感悟,在這個以目標為本及重視功利的當今世代,此作品呈現一種正向教化的作用,為繁忙的都市人帶來心靈上的洗滌,相信為當時的電影創作思維帶來新的革新,例如近年的《歲月神偷》,同樣是同類電影的典範。

電影被喻為「第八藝術」,而藝術本身具有教化的功用,其中本片的編劇,利用文字的功力,為電影帶來「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詩意,當中旁白如:「一日不懂得愛別人,一日也不值得別人愛自己」、「這十數年,分開我們三人,卻是眼前這一個汪洋大海,又或是我們對友情的一份誤解?」、「時間是一直向前走」等佳句,對情感的描述相當詩意化。

深盼觀眾們藉感受譚詠麟和曾志偉對友情的持守的故事上,再三體現友誼可貴之處。曾經付出而不能擁有到最後,還是值得令人回憶,而從不會付出才是最讓人感到痛悔。

電影的VCD,已不記得看過多少遍……肯定至少有20遍吧。
唯有用心感受,方能找到我們人生的依靠。
「牆」是回憶及思念的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