鰂魚涌在香港人心中從來不是一個消閒娛樂的地方,但早幾年因為「變形金剛」取景於「怪獸大廈」之稱的海山樓及海景樓,令到平靜的小區轉眼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國際旅遊熱點。街道閒逛的樂趣,在於聯想和發現。在鰂魚涌附近生活了差不多二十多年,常常與家人到太古坊酒樓飲茶,每次經過濱海街也會被在地面升起了的石造地台及巨型建築物吸引著,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計呢?

原來鰂魚涌本是一個海灣,後有一座高山(柏架山),有傳聞山中多水潭而潭中又有許多鰂魚,故名鰂魚涌。鰂魚涌早年更是著名的採石區,所以英文名字Quarry Bay,正是採石灣的意思。翻查鰂魚涌的歷史,太古集團在這區大力發展,包括船塢及糖廠。由於人口大量増加,在附近更建設宿舍及不同水塘供水,因此水道途經的鰂魚涌街和濱海街的樓宇,均需離地面約兩至三米,確保「水浸」時不會影響民居。

走進濱海街就像回到六十多年前的鰂魚涌,在長滿綠綠青苔的石凳上可以窺探一下在這急速發展的老街。在寫生中與老街坊細味這老區的歷史,是一種不能以言語道出的樂趣。(續)

逸俊簡介

藝術是生命是重要的一環,繪畫是與內心交流的一種過程。水彩會隨著水的流動而產生不同難以預測的變化,對我來說是浪漫的,是感性的。

IG:yatchun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