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是一個充滿傳奇的地方,自中世紀以來因為漢薩同盟及條頓騎士團的活躍,因而對於整個地區有飛躍的發展,隨之而來的便是戰火連連的爆發——沒有明顯的國土劃分,只有宗教及領主的時代,所以在拉脫維亞國境中,存在很多中世紀城堡。

文、圖:艾子隨行

錫古爾達城堡 修道院與元帥居所

處於混沌的世代,宗教與權力往往密不可分,錫古爾達城堡(Sigulda Medieval Castle)便是最佳的例子。在城堡興建之初就有傳教士在此建立了教堂及教區,在條頓騎士團控制立窩尼亞的期間,其立窩尼亞騎士元帥的居所。

幾個世紀以來,都各有不同勢力在此興建及改造,這個城堡就像一個立窩尼亞活史記一樣。最終至2012年才正式開放予公眾,成為了旅遊景點。這裡地方不大,簡單走一圈大概只需花上一小時候,但難得一場來到,當然不能走馬秈花般完結。夏天前來,有機會遇上城堡舉辦體驗活動的日子,而冬天前來的話,或許幸運如我們就能找到穿上了中世紀服裝的職員合照留念。

錫古爾達城堡與圖雷達城堡在興建的初期就是如敵如友的關係,在遠方的山頭相互監視著彼此,不幸的卻是又一同落難。只要登上這兩個城堡的高處,都能遠眺對方的城堡,甚是有趣。

錫古爾達城堡的正門口。
錫古爾達城堡門外的石刻。
錫古爾達城堡沒有很大,看一圈其實也不佔太多時間。
在箭樓上感受古代的人曾在這裡的箭拔弩張。
職員都穿上了中世紀的服裝,大膽地問一下原來也能合照。
從錫古爾達車站到城堡一段路看見不少裝置藝術。
在錫古爾達招待了我倆的老屋主們,天氣雖然很冷,卻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及暖意。

曾經耀眼的戰略中心 科克內塞城堡

從里加乘搭巴士來到科克內塞(Koknese),這裡又是另一個不同感覺的幽靜小鎮。科克內塞城堡 (Koknese Castle)原本只是一個防禦性堡壘,卻因人群聚居而發展成城市,後來更因地理位置成為了漢薩同盟一員;也正因地理位置,科克內塞城堡成為大型戰爭中的激鬥之地,當地居民經常都遭受屠殺;落入俄軍手中後,她的輝煌時代正式劃上句號。

為何要翻山涉水來到這個城堡遺跡?這個城堡的特別之處也在於地理——道加瓦河的河谷,單是知道城堡位於河谷之上,便猜測到環境應該很美了。現時遺跡的周邊發展成自然公園,在夏天也成為當地市民的避暑地。城堡與河,果然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科克內塞城堡外圍已成為了公園,部分地方仍然留有古代的痕跡。
小小的路,通向這個曾紅極一時的城堡。
現在的科克內塞城堡只剩下少許軀殼,昔日的光輝不復返。
科克內塞城堡遺跡的內部面貌。
科克內塞城堡可自由進出,不設收費。
科克內塞城堡的外觀。
小小的城堡,卻是令攝影迷樂不思蜀的地方。

利耶爾瓦爾代 古老工藝的搖籃

在拉脫維亞追逐著城堡,來到了利耶爾瓦爾代(Lielvārdes)卻又意外地發現了一個只屬於拉脫維亞的工藝——利耶爾瓦爾代編織腰帶。因天氣不佳,原想去一下城堡遺跡看看後就離開了,沒想到卻被突如其來的雨嚇到了。

在城堡遺跡附近有一個小屋,仔細看卻發現是一間博物館 (Andreja Pumpura Lielvārdes Muzejs),難耐天氣刺寒,冒死就進了這間博物館。一進去,職員們好像看到貴賓一樣看待我們,還帶著我們走到博物館每個角落。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件件紅白色的編織品:原來是利耶爾瓦爾代傳統的工藝。

按著古時傳統,這條長達三米的腰帶都會伴隨利耶爾瓦爾代人的一生;嬰兒時懸掛在搖籃上、節慶時點綴服裝的裝飾、生命終結那刻也會用在儀式中——就像盛載著人的靈魂。

利耶爾瓦爾代城堡(Lielvārde Castle)亦是條頓騎士團用以防禦所建立,後來因戰火而變成廢墟。這個城堡主要由白雲岩石組成,原本想拍她的圓拱窗框,可惜天氣太差只能匆匆遊覽;不過意外地看到認識了當地的編織腰帶,也不算白跑一趟。

天氣不似預期,意外地走進了一間博物館中避雨。
博物館原為當地的糧倉,現時則在館內保存當地文化工藝及歷史。
一紅一白的利耶爾瓦爾代編織腰帶。
以傳統方式編織不同圖案的腰帶。
其實利耶爾瓦爾代城堡很漂亮,可惜這次天公不做美,天氣不算很好。

後記
自己對三小國很著迷,所以這段旅程很深刻。記得在錫古爾達住了三晚,沒有甚麼城市設施,就是一個寧靜的、能看黑夜與星星的小鎮。住在一間小屋內,就算語言不通也感受到老屋主的溫暖——一個表情、手舞足蹈的利用全身去溝通,這些暖意還是能傳遞出來。

三小國各自的首都——里加、塔林、維爾紐斯,既是舊城堡也是古城,雖然今次介紹的城堡算是比較小眾,未必每個旅人都會去到這些地方,但來到每一片未知的土地,看著與自己認知所不同的文化及歷史,不管甚麼地方相信也能找到那刻久違的悸動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