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30多年前,當我在遊學楓葉國那幾年間,每年夏天我都要穿梭太平洋兩岸。那時,正值移民潮的初階,每程機均有不少老人家搭乘。在用餐過後,空姐便會奉上咖啡或茶。那時,機上只有咖啡及西茶供應,老人家一般都不會叫咖啡只會叫清茶;可是,西茶是要配牛奶或檸檬,不是清喝的。我見不少老人家在喝茶後均皺起了眉頭,很明顯,西茶是不合他們的胃口。今日,飛機上已有中茶或日本茶供應,此乃航空公司之德政。

我們這一代均知道中西茶是有分別的,但有沒有人想過,茶是中國偉大發明之一,為何傳到了西方便變了樣?此外,有沒有人留意,著名之西茶產地,是錫蘭(今之斯里蘭卡)及印度之大吉嶺。可是,印度從來不是喜愛喝茶的國度,為何高級西茶會在那裡種植?

在翻查之下,發現茶葉在歷史上之角色,不但觸發了美國之獨立運動,更是鴉片戰爭之元兇之一,亦開發了馬來西亞之錫礦業。

話說當年英國人將中國茶葉帶回英國時,這種帶點甘苦之飲料馬上瘋魔了整個英國,英國人見這是大商機會便馬上尋求擴大生意之道。當然他們是希望是用最低之價錢買最好的貨色。英國人的如意算盤最好是用當時工業革命所生產的大量貨品,如衣服、皮鞋、鐘錶等來支付。可是,當時乾隆大帝認為清朝上國物產豐富,百物不缺,英國人的洋玩意只宜進貢給皇帝把玩,要買茶葉,請付黃金!

因此,英國作了兩手準備,一是尋求在中國以外之茶葉供應。因氣候關係,茶樹不能於歐洲生長,當時英國在印度經營有年,於是便在印度尋求合適的種植地點,更出動了皇家學院的植物學家發掘適合種茶之地區,最後發現以斯里蘭卡及大吉嶺之山區最為合適。於是,一個個茶園就此建立起來。

另一方面,英國人亦尋求取代黃金來買貨的商品,英屬之南洋諸國均盛產罌粟,而鴉片就此登場。隨後的,就是歷史了!

在二次大戰大戰後,中國全面封國,再無茶葉供應。英國人此時便全力經營斯里蘭卡及大吉嶺茶園,直至今日,南亞的茶葉更成為世界西茶之主流。

英國人在購買茶葉同時,亦需要一種密氣容器作貯存,以免茶葉在英國的潮濕天氣受潮變壞。適逢英屬馬來西亞發現了錫礦,而錫這種軟金屬可鑄成閉氣的錫罐,因此英國在馬來西亞全力開發錫礦,馬來西亞的經濟就此起步。

說回來,為什麼西茶與中茶在口味上有如此大的分別?首先,歐洲人之日常飲料不外乎水、牛奶及酒。水太清淡,牛奶太油膩,酒則不宜多喝。甘苦的茶與牛奶混合,正好中和了奶之油膩,而奶味則與茶之苦味對沖,成為最理想的配搭。再或者,與酸味水果——如檸檬——亦是另一絕配。所以,西茶是選用清中帶苦之口味,以便與牛奶匹配。

今日,中茶及西茶均自成一個獨立系統,但有誰想過,原來茶葉在歷史中有著如此重要的地位!

程道名簡介

日忙夜忙小貿易商人一名,因工作關係每年均要出差往歐美日等地,愛好各國美食之餘亦愛比較不同國家民族之文化,深信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