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歐、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交匯處的克羅地亞,在亞得里亞海沿岸擁有超過1,000座島嶼。這裡同時是歐洲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可見地理條件十分優越。

 

文、圖:月孩兒

七大王國首都君臨城

事前搜索到克羅地亞其中一個讓我極為期待的景點,被美譽為「亞得里亞海的明珠」的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名字略顯陌生,但它就是以歐洲古代史為藍本的美劇《權力遊戲》劇中七大王國的首都君臨城,一個非常關鍵的拍攝地。從電視劇裡頭已經能感受到它的雄偉壯觀,踏足現場之後,望著似曾相識的峽灣、城牆、對岸的堡壘,感覺自己搖身一變,霎時成為劇中一員。

克羅地亞的城市風光。
Pile Bay景致一隅。
克羅地亞的「萬里長城」。

屬於克羅地亞的「萬里長城」依山傍水,與意大利一海相隔。古城內堆砌著密密麻麻橙紅色房頂的象牙白色小屋。石板道兩旁由教堂、鐘樓、修道院、露天茶座、店鋪組成,城內禁止車輛行駛,也不會出現高樓大廈。以一個大古城來評價,的確是非常有規律,完全塑造出時光倒流至中世紀的氛圍。

由Pile Gate(派勒主城門)登上城牆,俯瞰整座古城,大片橙紅色房頂海包圍著鐘樓,畫面美不勝收。Dubrovnik在七世紀時由古羅馬人興建,因此建築都包含著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四種風格。城牆外的另一邊是民居,均是同一風格。完成了遊城牆的任務,就在城裡閒逛,仔細翻看剛才拍的照片,幾乎每一張的背景都一模一樣,可是這片美景就是讓人情不自禁地奢想將所有畫面盡收於鏡頭下。

《權力遊戲》紅堡拍攝場景。
《權力遊戲》紅堡拍攝場景。

戴奧克里西安宮殿所在地

除此之外,克羅地亞第二大城、第一大港Split(史普利特)同樣是《權力遊戲》的取景地。西元293年,羅馬帝國皇帝Diocletian(戴奧克里)在沿海城市Split築起了一座古羅馬特色的宮殿用以居住。時至今日,戴奧克里西安宮殿的地下大廳被改成售賣紀念品的市集,遊客川流不息;外面則是遊客景點、商店、小餐館,人民都早以定居於「古宮殿」內。

順著列柱廊中庭南面的樓梯走著走著,來到了煙囪狀的石砌皇宮前廳入口,抬頭看上去的這個天窗,過去是有彩色鑲嵌畫點綴的。進場不久,數位身穿黑白服裝、腰繫紅腰帶的男歌手會圍成弧形,以無伴奏和聲唱著一首首聖詠、民謠。數十人站立在空曠的皇宮前廳入口欣賞表演,天籟之聲即響徹雲霄,直達穹頂處,迴響實在觸動心弦。這種演唱方式稱為「Klapa」,意為「一群朋友」,能夠與身邊的有緣人聚在古宮殿內觀賞如此歡樂且有意思的表演,別具一番風味。

戴奧克里西安宮殿入口處。
依山而建的房子。
橙黃色調的建築物總是令人百看不厭。

充滿藝術氣息的濱海小鎮

距離Split一小時車程的濱海小鎮Šibenik(史賓尼克),滿佈狹窄的小巷及矮小房舍。Šibenik本來寂寂無名,直到當地居民與政府為了讓小鎮能與其他名城並駕齊驅,便規劃和建造了這座全球最大的全石造不朽傑作——聖雅各大教堂。

 

在19世紀以前的歐洲,一般用木材及磚頭接榫與架構建築物。可是,設計師竟然將教堂主體以白石、大理石、石灰岩打造,從牆壁筒形拱頂到圓頂都以特殊技術,把石塊準確地組合起來。聖雅各大教堂最終耗時一個半世紀,以文藝復興風格展現人們眼前。教堂外圍的石簷上有71 個人頭石雕和2個獅頭石雕,表情各異,刻劃浮生百態。據說這些人頭雕像是以市民長相為藍本,雕刻出各種活潑生動的表情;亦有傳捐獻的不同程度將影響捐助人的擺放位置及雕成的外貌。

 

6月中來到Šibenik,剛好碰上一年一度的國際兒童節慶典,老城狹窄的街道上方掛滿了一幅幅畫著笑臉的彩旗。有些彩旗上更寫上了名字,我猜應該離不開是小朋友們珍愛的家人或朋友。圖畫上充滿愛意的畫風表現出童年的無拘無束,配上小鎮裡五顏六色的房子,令人不禁懷念天真無邪、純樸簡單的小時候。

Šibenik街道上掛滿彩旗。
遊走於老城狹窄的街道。
在Šibenik街道留下合照。
在克羅地亞品嚐鮮甜美味的鱒魚。
本地新鮮生蠔,雖然長相一般,但口感鮮嫩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