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有地在一個星期六上班,星期六的中環,人少了很多,但拾荒長者一如既往,埋頭苦幹地執拾整理街上的紙皮。

這天剛好遇上了一位很久沒見的潮州婆婆,看到她手上拿著一個大公司買的豬仔包作午餐(其實當時已經下午三時了)。中環一個豬仔包要價7至8元,「有餸有飯」的餐最少也要50至60元,相對來說,這個午餐還算「便宜」,然而對婆婆來說,她用了半天拾的紙皮才剛好夠買一個麵包。

很多人會問,紙皮究竟多少元一公斤?我告訴你,其實只有3毫……加上國內現在都有很多廢紙廠亦不收廢紙,這令一眾拾荒者更難生活,有時還遇上食物環境衞生署工作人員,更會把你的紙皮通通收掉!也有很多人以為執荒長者其實很有錢,但事實是大多數的長者,都只是為了一餐溫飽,用每一份血汗換取的金錢,有時可以吃一個飯,有時只可以吃一個麵包。

我沒有什麼可以幫助到她,只能分享了一些超市劵,告訴她附近的超市裡面有雞腿賣、有飯吃,好讓她有氣力繼續工作。但我相信,她零願買一些日用品也不捨得去吃得「豪」一點。

Tomo的快樂宇宙

喜歡旅遊喜歡拍攝,喜歡欣賞這地球,想為世界分享多點正能量,分享多點快樂事。

Fb: photography.tomob
IG: sunshinetom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