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俗稱菜燕的洋菜凍,在港澳又稱作「大菜糕」,依喜好加入各色季節蔬菜與蔬果高湯製成野菜糕,色彩繽紛、晶瑩剔透十分美麗。切塊搭配紅酒醋享用,入口冰涼爽滑,與蔬果鮮甜相得益彰,富含膳食纖維的野菜糕,不僅能增加飽足感,亦可促進消化,是非常健康的全素小食,蛋奶素的朋友也可搭配優格或鮮奶油品嚐。就將它加入餐盒中,點染出一方如夢似幻的風雅景緻,細細品嚐這來自土地與海洋的深奧風味吧!

新鮮野菜糕
新鮮野菜糕

【材料】
大白菜(3-4片) 200克
四季豆 12根
杏鮑菇 150克
彩椒(紅、黃) 各1/2顆
紅酒醋 適量

湯汁:
洋菜粉3克
素高湯 450ml
鹽、胡椒 少許

【做法】
1. 大白菜切成與容器大小相當,杏鮑菇切片,彩椒去籽對切,四季豆掐去頭尾與粗纖維。
2. 滾水加入些許鹽巴(份量外),依序汆燙大白菜(10分鐘)->杏鮑菇5分鐘->甜椒5分鐘->四季豆3分鐘,過涼水降溫,瀝乾備用。加入溶化的無鹽奶油拌勻。
3. 素高湯加入洋菜粉攪拌至溶解,加入少許鹽、胡椒煮沸約3-5分鐘至洋菜粉完全溶解,離火靜置至稍涼。
4. 容器舖上一張烘焙紙(可省略),倒入約100ml步驟4,舖上約一半的大白菜、甜椒、四季豆,再倒入適量步驟3,舖上黃甜椒、杏鮑菇片、再淋上適量步驟3,舖上剩下的大白菜,淋上剩餘步驟3,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4個鐘頭至完全凝固。
5. 切塊搭配紅酒醋享用。蛋奶素的朋友可搭配優格或鮮奶油品嚐。

【小秘訣】
1. 本食譜所使用的容器尺寸約為18.5cm x 12.5cm x6.5cm
2. 若使用洋菜條,份量同洋菜粉,放入高湯中同煮至溶解,過濾後使用。

新鮮野菜糕

流浪貓兒與7隻貓
隱居於九份山腳下,深居簡出,晴耕雨讀,一手作畫一手作菜,將日常點滴匯聚成生命的長河,分享鄉間生活與餐桌料理。

FB: thecatstable
IG: the_cats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