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香港特色建築,我一定不會選擇冰冰冷冷的摩天大樓,對我來說 「唐樓」才是最富有香港人情味的傳統建築。

唐樓早於19世紀中後期開始在香港出現。當時的唐樓並不高,大約二至三層而已,以青磚砌成,而屋頂是以木結構及瓦片組成的斜頂,唐樓旁則設有木樓梯連接各層,但這種唐樓差不多全部清拆了。19世紀末開始,唐樓普遍有三至四層,設計方面,騎樓以磚砌支柱支撐,並跨出唐樓前的行人路。由於這種設計始於廣州,所以當時俗稱為「廣州式騎樓」。現在於油尖旺或中上環不難發現這種唐樓,許多年輕一代都不清楚或了解這種建築。到了1930年代,混凝土式唐樓成為主流。現時仍然存在的唐樓,尤其是於九龍區的,都是混凝土建的唐樓。

我喜歡一個人遊走油尖旺區新填地街及上海街等地方。時光好像倒流幾十年,街上有不少上面提及的唐樓。最近,有十幢擁有百年歷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上海街戰前騎樓式唐樓,政府展開活化工程,歷時逾四年的工程將近完工。其中兩幢屬磚牆結構的唐樓完整保留,其餘八幢保留面向上海街的騎樓建築及13枝麻石柱等建築特色。而我這次挑選了其中一座未被維修的唐樓,因它最吸晴之處是有不少植物長在頂樓,但又與本體建築感覺不失和諧感,加上傳統騎樓設計,正正引起這次繪畫動機。

逸俊簡介

藝術是生命是重要的一環,繪畫是與內心交流的一種過程。水彩會隨著水的流動而產生不同難以預測的變化,對我來說是浪漫的,是感性的。

IG:yatchun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