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修讀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後從事媒體行業,算起來原來已經差不多十年了,雖說很多人都知道媒體人應該早就習慣於不停變化的環境中,也各有一套方式去應對,但可以選擇的話,我相信大家還是希望工作能夠按預想的時間表來運作。

兩個多月前農曆新年假期,當時人在馬來西亞渡假中,享受難得的「非工作旅行」,離港還特意把手上的工作提早完成,為的就是減少在旅行時仍不停用手機、電腦或平板遙距工作的機會。結果當然不如預期,只是不知該算入天災或是人禍,反正最後帶著擔心和徬徨回家,把渡假模式提早切換成工作模式。

一月號雜誌送出,而二月號也隨時可以送印,只是當我們坐下來時,在想:「許多派發點都是人群聚會的地方,讓讀者取閱雜誌會有風險嗎?還是不要被疫情影響,照平常一樣送過去呢?」當時大家對這種新的病毒不熟悉,只是希望盡量減少讀者外出社交的機會,便決定暫停兩期實體雜誌出版。

直到四月底截稿日前,COVID-19肺炎依然肆虐,但《文。旅》團隊不希望因爲疫情而無限期停擺,畢竟無從可知疫情到何時才結束。經過多番考量,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短暫改為網上特刊形式發佈,既可以讓在家的讀者繼續閱讀,也可以減少外出的風險。

感謝香港及台灣的讀者,從《文。旅》創辦至今的一路支持,編輯部經常收到令人驚艷的投稿作品;感謝廣告合作伙伴的信任,在每次把錢「燒」到差不多時全力相助,讓雜誌撐過一道又一道的難關;感謝強大的雜誌團隊,不僅以義務性質加入,還出錢出力令雜誌每月順利運作。

今後也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讓《文。旅》能夠以更好的面貌與大家見面。

《文。旅》總編輯
Stella Y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