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香港地少人多,但每年都會有過百種雀鳥在這裡出現。為了讓最近少外出的大家都能感受到戶外風光,我會連續六期以香港花鳥為主題,和大家分享香港的生態。

說起香港常見雀鳥,一定非牠莫屬——樹麻雀 ,俗稱麻雀。麻雀屬於留鳥,即長期居住於香港的鳥類,一年四季皆可見。麻雀身長約15厘米,雛鳥的嘴角呈黃色,約一年至成鳥,臉頰兩旁出現黑色點紋,喉部呈黑色,嘴啄變化成黑色。相對其他雀鳥,麻雀比較貼近人的生活,但基於天生的警覺性,還是會與我們保持相當距離。

在我心目中,麻雀是我最喜愛的雀鳥,就連俗語也有云「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牠們喜歡與人為鄰,某程度上像倚靠人才能生活,無論是棲身之所及覓食習慣都與人關係密切,所以在香港如此人煙稠密的城市裏,樹麻雀是特別常見的。

另外,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在香港的麻雀和其他地方的麻雀有什麼不同呢?答案就是牠們都是胖胖的!最可能的原因是香港有太多快餐店,牠們生活習慣已經同人類息息相關,我們吃什麼,牠們就吃什麼。在中環街市扶手電梯底,不難找到一大群野鴿及麻雀:不少行人都會留下食物給牠們,加上香港雀鳥有在垃圾筒找食物的習慣,所以人類的食物成為了牠們主要食糧之一,而造成今日胖胖的樣子了。

每年,香港觀鳥會都會舉行一次麻雀大普查,主要目的是統計在港麻雀數量。統計曾經發現前年出現過麻雀大量死亡個案,原因可能是全球天氣暖化及雨水過多以致打亂繁殖期,同時香港新型樓宇設計不像舊式唐樓有利雀鳥築巢以致數量減少,所以大家也要好好珍惜及觀察身邊小事物,尤其是這些可愛小麻雀!

逸俊簡介

藝術是生命是重要的一環,繪畫是與內心交流的一種過程。水彩會隨著水的流動而產生不同難以預測的變化,對我來說是浪漫的,是感性的。

IG:yatchun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