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很多人居家隔離百無聊賴。想與親友互相問好?借助科技之便,發一通短訊給親友「你寂寞嗎?」,對方回以一個「笑臉」的表情符號以示安好,簡單直接快捷輕鬆……但你有否想像過,以上訊息需要12個月才能完成送出,中間還要經歷重重障礙,甚至人生安全受威脅?

生於1966年的南韓藝術家咸京我(Kyungah HAM),於2008年在父母家大門外發現一張北韓傳單,觸發她回憶小時候南北韓互相在邊境撒政治單張、廣播宣揚政治理念的記憶,自此展開一場為時十多年、目前仍在進行中的跨國界藝術創作。

由於南北韓禁止訊息往來,兩地人民需以秘密渠道聯繫。咸京我先用電腦設計圖案,再透過中國與俄羅斯的中間人偷運稿樣到北韓,與一群與她素昧平生的無名工匠合作,以嫻熟的針法,把秘密訊息如「Are you lonely too? (你也寂寞嗎)」、「Big Smile (大笑)」等,隱藏在無比複雜的配色與圖案當中,但作品驟眼看只是一幅色彩繽紛的刺繡。

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

一般藝術作品的介紹,大多會圍繞製作媒介如油彩、絲線、影像等,而咸京我的作品介紹則寫上「焦慮」、「審查制度」、「賄賂」等「素材」,以表達其創作過程中的心情。由於政治考量,這些作品從設計圖案送往北韓至完成運回南韓,往往需要多月甚至長達一年,當中的焦慮、壓力與期盼,相信與南北韓兩地人民的心情同出一轍。

韓戰結束至今已近七十年,然而南北對峙的分裂局面仍然持續,對南北韓的民眾來說,抹去三八線仍是無可忘懷的夢。咸京我的隱密訊息看似簡單,卻也道出在地緣政治下,一句平凡的問候所承載的無盡傷痛與無盡艱難。

咸京我作品現正於CHAT六廠「意象連綿:方法的彌合與觀念的縱橫」展覽中展出,展期至6月14日。

圖片來源:藝術家提供、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