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煩囂鬧市當中,每天追趕急速的時代步伐,每秒都擔心自己無法做到外界的要求。然而,當我們追上了,做到了,卻沒有打從心底感到快樂。因為我們不知為何而做,也不懂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麼。當不斷往外尋求卻墜進無底深潭,不如嘗試走向內心,聆聽自己的身、心、靈給你何種啟示?

文、圖:壹貳零捌(部分照片由月精寺提供)
特別鳴謝:韓國觀光公社

位於江原道平昌郡的月精寺,是其中一座開放予公眾及海外遊客的寺廟,讓訪客透過各類寺廟活動洗滌身心,清空世俗生活中日積月累的苦困與煩惱,做到真真正正的「充電」。寺廟座落於聚集靈氣的五臺山,被翠綠針葉樹林環抱,一年四季盡顯雅緻風貌。身處月精寺內,心中的煩憂也隨著金剛淵的潺潺水聲緩緩遠去,剩下的,只有一絲寧靜。擁有如斯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條件,難怪此處自古代起便是五萬菩薩常駐的神聖佛教聖地,亦是培育眾多高僧的寺廟。

位於江原道平昌郡的月精寺。
月精寺一隅。
月精寺存有國寶第48號的八角九層石塔、寶物139號的石造菩薩坐像等眾多國家文化財。

月精寺內提供寺廟寄宿體驗,讓有興趣深度體會僧人生活的訪客親身走進寺廟的參禪日常。假如時間不足,或只想淺嘗箇中特色,旅客亦可參與其他類型的體驗活動,如冥想、樅樹林小徑漫步冥想、蓮花燈製作、108念珠製作、僧人茶會等。筆者在到訪月精寺當天便參加了「108念珠製作」,透過串佛珠的過程,清除內心的108種煩惱。

寺廟內處處可見精緻的手繪圖案。
仔細欣賞寺廟不同的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