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在疫情生活下過得好嗎?口罩夠用嗎?工作如常嗎?不瞞你說,自一月底疫情爆發初期,我已經不用上班,天天在家中無所事事。幸好的是,三餐暖飽如常,對比之下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文、圖:RJ

到郊外走動,心情也會變得舒暢。

天生活潑開朗、性格外向的我當然會想盡辦法好好利用這個突如其來的假期,做一些自己想做但沒有時間做的事,並且好好開發自己的技能,廚藝、畫畫、學韓文等等,希望技能可以一下子全部解鎖,但發覺原來自己有一樣未曾接觸和解鎖的事,就是跟爸媽真誠地溝通一次。

我:「媽!我今晚不回家吃晚飯!」
媽:「好啊!」
我:「爸!可不可以幫我交上網費?」
爸:「好啊!」

這些戲碼雖然每天都在上演,如同呼吸般自然,但沒有真誠地交流。

直至有一天,我在家裡食午飯時,電視沒有開著,氣氛靜得十分可怕,爸媽的眼神只專注於自己的飯碗,而我的眼睛左右打量,不停偷看爸媽的動靜,細心一看:老爸的身形在不知不覺間變得瘦削,老媽的白頭髮日漸增加。當下覺得時間很殘忍,毫不留情地在爸媽的臉龐畫上光陰似箭的痕跡。

三人之間沉默的高牆,比萬里長城長更長。

為了打破高牆,我便主動開口邀約爸媽午飯過後上山走一去,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鮮空氣,三人行的遠足之旅就這樣促成,而真誠的溝通也在行山的途中成功解鎖。談談我的將來、談談爸媽年少的輕狂,一個平凡的中午在的我心中變得不平凡。

你呢?家裡的高牆拆掉了嗎?

山上看到一隻黃狗在休息。
其實香港也有很多漂亮的景色,只是被人遺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