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紅耳鵯,大家對於牠的模樣一定不會陌生,更可能在日常中不知不覺每天出現。紅耳鵯的身軀十分嬌小,卻有一個十分明顯的特徵:尖尖的頭冠、紅色的耳羽、橙紅的臀部,開始覺得好似在哪裡也見過牠了吧?

這此身體特徵為紅耳鵯帶來很多有趣別稱,例如:紅頰鵯及高髻冠等,香港人更稱其為「Gel 頭雀」,意思是幫自己的頭髮做造型。同時,牠有著悅耳的叫聲,響亮不斷的嘰嘰喳喳叫聲,為城市的吵雜聲帶來一點變化。紅耳鵯是本地很常見的留鳥, 與樹麻雀及珠頸斑鳩有城市三寶之稱,廣泛分布於香港。

紅耳鵯絕不挑食,各種果實和昆蟲也可為食物,有時更會與麻雀一起食人類的食物,故此牠們在香港十分常見,偶爾就能在市區的公園一角發現,紅耳鵯三五成群的在林木中穿插。

雖然紅耳鵯能在香港棲身安居,似乎並不是稀少品種,但牠在全球其他地方的情況卻截然不同。紅耳鵯腳部並不十分強壯,十分依賴樹木生存,所以在樹木被嚴重砍伐的地方,紅耳鵯的數量正因棲息地受到威脅而減少,著實十分可惜,也提醒了我們幸福並非必然,要好好珍惜香港的紅耳鵯。

逸俊簡介

藝術是生命是重要的一環,繪畫是與內心交流的一種過程。水彩會隨著水的流動而產生不同難以預測的變化,對我來說是浪漫的,是感性的。

IG:yatchun_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