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鼓勵多看書,但如何才可以愛上看書呢?青年作家藍橘子為香港公共圖書館「共享‧喜閱新時代——喜閱密碼@LIBRARY」活動於社交平台進行直播,認為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只要選對自己喜愛的書,找到自己的「喜閱密碼」,就能像他一樣,由從前不愛看書,突然進化成「看書狂」。

文、圖:由活動機構提供

試過跌過才找到出路

80後的藍橘子是一名作家,著作包括:《阿公講鬼》和《夜谷賓館營業中》等,但他的作家之路從不平坦:會考一分,中文科不合格,先開始寫作,後才喜歡看書。最初任職文員的他,最愛在網上討論區撰寫科幻短篇故事,後來憑《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作品一夜成名,當上全職作家,更回歸撰寫實體紙本書,又自組出版社出書。藍橘子笑言初次出書時雄心壯志,以為從此可轉行當全職作家,後來才知出書收入甚低,懶散過、執迷過,屢敗屢戰,靈活變通,才創出自己的路來。

化負評為求變進動力

一如其他網絡創作人,藍橘子曾靠編撰社交平台廣告作為收入來源,但他坦言網絡社交平台不利文字創作,非長遠發展方向。網絡創作反應較即時和直接,字數普遍較少,篇幅較短,但網絡世界變化太快,Facebook亦越來越多限制,而Instagram 也有字數限制。他曾經在Facebook連載故事,忠實粉絲幫忙分享,但竟落得「TLDR」(too long didn’t read)的文章過長負評,直教他痛心。

對藍橘子來說,出實體書既能維持生計,又能堅持創作初心,他深信實體書的市場和核心價值。為迎合青年人和繁忙上班族的市場,他不時在書中加入新意,嘗試以不同方法吸引讀者,例如:編寫很多文字的漫畫或很多插圖的小說、將書的內容轉化成卡牌遊戲,甚至設計WhatsApp對話框圖片,用對話來呈現故事。他認為無論表達形式如何變,「說故事」是不變的原則。網絡小說是青年人進入文字世界的門檻,拉近與讀者的距離,將閱讀生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