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來臨,今期流行重投大自然懷抱。置身天地間,有人為了舒展身心,有人沿途垃圾亂扔;有人卻毋忘初心,以最純真的手法製作撼動人心的藝術品。來自日本島根県的加藤泉(KATO Izumi)淡淡道出創作歷程:「看看小孩子是如何畫畫的?不就是畫一個圓圈加兩點,再加一個笑容,就是一張人臉;看似簡單卻也挺抽象。」

位於日本本州南端的島根縣,是古日本神話《古事記》中描述的神話國度,大部份地方至今仍保留大自然的原始風貌,日本其中一座最重要的神道教神社也座落於此。在充滿靈氣的地方成長,加藤泉將人類與大自然視為互動的有機生命,他以玻璃軟膠在石頭表面描繪其招牌人臉──「圓圈加兩點」,配合草地上栽種的人形花卉,在開闊的戶外空間,將自然生態融入裝置作品中,作品的形態更會隨着時間而「成長」。

加藤泉的作品大多以《無題》命名,除上述裝置作品外,還有一系列大型作品,在大幅布匹上,以顏料、刺繡及皮革製成一幅幅色彩鮮明的雙面頭像與身軀,再以金屬或粗線串連並高懸起來,以2D畫布呈現3D效果,作品展示方式視乎場地與環境融合,懸垂時帶點陰森恐怖,伏地時則像小狗或嬰孩般逗趣可喜。加藤泉坦言創作時沒有什麼感情投放其中,「最初我是畫抽象畫的,後來覺得畫人更有趣。我的人像作品都是木無表情,觀者投入什麼心情聯想也可以,陰森或逗趣,某程度上是反映出觀者的心境吧!」無題,原來是為觀眾保留最大的想像空間。

加藤泉作品現正於CHAT六廠「意象連綿:方法的彌合與觀念的縱橫」展覽中展出,展期至6月14日。

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
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