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糧食短缺、貧富懸殊等世界議題,從來都不是甚麼新鮮事。電影《末世列車》把時間線推到未來世界,當時地球已經進入冰封狀態,世界各地的城市建設已遭摧毀。人類要生存,就只得活於列車,以及階級、貧富制度內⋯⋯

文:壹貳零捌、圖片:《末世列車》劇照

一卡一世界

貧富界線、階級制度由人類一手制定,並以此把全世界的人類劃分成不同群組,窮人為了生存用勞力換取日常所需,富人卻用金錢買勞力,賺取奢華享樂,此極端失衡的現象,正是現今世界的寫照。然而,世界這麼大,有時我們只得悉這現象的冰山一角。

在這架密封的列車入面,全人類依循階級作分類。上流人士眼中的底層賤民,只能屈居在如集中營般的車尾環境;最富有的人居於車頭,而武裝警察則居於列車中間,保護車頭的上流人士。這架每年不斷圍繞地球運行的火車,由Wilford創辦,並由底層及中層的人擔任車長和操作員,確保列車無間斷行駛。

是一場革命,還是控制人口的策略?

在這個封閉的車廂內,人類受制於封閉的階級管治制度,用貧富作分類,被安置到不同車廂:頭等、二等或三等,每走進一卡,便彷如置身另一個世界。上流人士為了確保列車如常運作,用最經濟的方法為貧民製造他們身體日常所需的「蛋白質塊」,而這些「食物」原來是由成千上萬的昆蟲攪碎而成,住在車尾的人就只能選擇吃或不吃。富人階層為了鞏固勢力,便為下一代進行洗腦教育:歌頌列車主人Wilford的偉績,並讓他們知道,居於車頭生活是理所當然的事,日後亦應繼續支配二、三等車卡的人。

住在車尾的革命領袖Curtis憶述,車尾的情況完全談不上生活,初期因為缺乏糧食,甚至要以人肉果腹。富人階級多年來一直欺壓,逼使他們決心反抗,由車尾一直戰鬥到車頭。Curtis的革命讓富人階級能以平亂作藉口,派出軍隊鎮壓這班貧民,過程中的死傷,無疑是富人為了控制列車人口的手段之一,從而令富人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保障利益。Curtis明白,要終結這種不公平的制度,就必須摧毀這架裝載不公平制度的列車,與支配窮人生死的富人同歸於盡。最後,他用雙手把推動這架列車的齒輪剎停,革命終告成功,有份帶頭革命的成年一輩犧牲後,只剩女孩和男孩走出列車外,投進白茫茫的雪海之中,離開人類的制度。

摧毀舊有制度,再沒有人類的權貴、階級之爭,回到大自然的境地。然而,在大自然最原始的環境中生存絕不容易,人類是否真正重獲自由?